《我的初書時代》 蒐羅40位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

文化資產

《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二輯,蒐羅從日治時期至當代近半世紀40位中部作家的第一本書,透過手稿、作家介紹、照片等,帶讀者走進作家的生命歷程,一窺作家們投入創作的初心。
 
文化局長王志誠在特展開幕式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這次收錄的作家楚卿正是他的高中國文老師,丁潁則是他聽的第一場演講講者,看到這些作家的作品,讓他感觸良多。期待透過記錄這些創作背後的故事,豐富台中文化樣貌。
 
作家丁潁說,《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的出版是台灣首創,保留珍貴的文學史料,他今年也重新再版了50年前的《南窗小札》,完成自己長久以來的心願。作家邱家洪特別感動,透過這次出版看到《落英》極為稀有的初版封面,今日的台中很多文化活動落實了台中文化城的美名。

收錄40位中部作家,文化部譽「作家初書史」

延續第一輯的設計,《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二輯收錄40位中部作家,以作家的生卒年排序,由作家親自執筆或專人撰稿,敘述最初創作及出版時的感動,並搭配作家身影、第一本書封面樣貌、手稿、書房等照片,讓讀者看見台灣文學的發展軌跡。
 
書中收錄的40位作家,涵蓋日治時期至當代,包括日治時期被喻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文風溫婉的琦君、以《油蔴菜籽》獲肯定的廖輝英、醫師作家王溢嘉、縱橫文學和網路世界的詹宏志、醉心書寫與書法的葉國居、孜孜矻矻於文學教育的蔡淇華、以《父後七日》受矚目的劉梓潔等。
 
文化局表示,《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可說是「作家初書史」,而且即日起到12月11日在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舉辦同名特展,邀請台灣文學史學者、也是知名藏書家應鳳凰擔任顧問,展覽內容包括書本、作家身影與介紹,及部分作家書房、手稿、年表等相關資料,並舉辦一系列精采的講座,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