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與綠委溝通後擬增把關機制 一例一休修法下週續戰

一例一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天說,勞基法修法,輪班間隔時間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民進黨團擬比照7休1程序,新增須經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勞動部審核等政府把關機制。

民主進步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勞動部長林美珠受邀出席,進一步向民進黨籍立委說明一例一休修法內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下週會繼續排審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一連兩天與民進黨立委溝通後,修正條文會稍微調整。

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中,輪班間隔時間調整,只須雇主經工會(或勞資協議)同意後,可由原則11小時縮短至8小時。但因台灣企業工會組織率低、勞資會議多形同虛設,因此修法條文遭外界批評。

林美珠:絕非像外界所說的鬆綁7休1

劉櫂豪受訪時表示,「7休1」的條文維持不變,而輪班間隔時間原則11小時、例外縮短為8小時,有立委擔心勞工處於弱勢,所以想把7休1的把關機制複製過來,在條文中新增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審核的把關機制,最後才是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始得放寬,但詳細條文還要再討論。

另外,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休息,作為例假」,過去以民國75年的函釋,讓例假能在2週內彈性挪移,但勞動部在105年8月廢除該函釋後,卻讓企業抱怨彈性不足,因此勞動部在105年9月宣布7休1函釋的「三例外」,放寬7休1限制。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轉述,林美珠在會中說,各部會將全面盤點、提出「特殊行業在特殊情況下」的例外,「三例外」將會重新公告,明列可適用鬆綁的行業及特殊情形。若還真的有疏漏、不足,特別行業的經營模式需要彈性時,勞資學政再來審視討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工會或勞資協議同意後等3道機制。

與會立委表示,勞動部將肩負檢視行業別及特殊狀況的責任,仍有政府在「前端」把關機制,絕非像外界所說的,鬆綁7休1將開放所有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