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一例一休「修」或「不修」都有人罵 問題癥結在哪裡?

易經天地

一例一休修法反覆,近來吵個不停。

老實說,問題根本與修法無關。這個法不管怎麼修、誰來修,挨打挨罵都是剛好而已。

為什麼? 因為問題短期根本無解。

政府和資方一直強調勞工權益,但真正反對最力的,是台灣經濟的無名英雄,我們廣大的勞工嗎?

其實問題出在年輕人不滿啊!

年輕人大力反彈,因為時代已經不一樣了

股王缺工,年輕人為什麼不去?電玩組隊、網路直播,這些工作職業生涯不長、成功機會渺茫,孩子們還要自己貼錢,為什麼強強滾?

更別提許多社會企業連自己的養不活,為什麼有那麼多年輕人不計代價願意獻身?

時代不一樣了啊!

國內的產業生態跟不上時代潮流,人家電動車,我們電池組裝;人家大數據,我們提供土地和火力發電讓外商蓋無人廠房,順便把出外人搞到灰頭土臉;人家人工智慧,我們組裝伺服器;人家機器人,我們做滾珠軸承。

這些公司沒有不好,隱形冠軍一樣賺到翻過去;但如果你不是資方,這些工作會很吸引你嗎?不是學工程的年輕人,又該怎麼進入呢? 

職業無貴賤,但是不吸引人又工資不高,最後就是找不到人。大家都想出人頭地,卻只能去隱形公司上班,或是服務業忍受低薪待遇。老實說,如果不是國內市場很難支撐新創事業,連許多學工程的學生都不想進入這些在國際上隱姓埋名的公司。

技職教育被滿地開花的大學倒打一把,非理工科的學生望著高漲的房價,拿著微薄的薪資,或在政府或委外單位領兩萬多做約聘雇人員,看電視聽著請他來上班的人說沒有四萬五活得沒尊嚴,心中作何感想?

公眾事務難以速戰速決

這些問題都非一朝一夕之功,階級之間的落差越來越大,大家若有不滿,當然希望換人來解決。只是政府面臨選舉壓力,就來重修一例一休,自己打臉不打緊,還想強渡關山,把年輕人和勞工當白痴嗎?說再多幹話只是火上加油而已。

資方當然有資方的困難,但執政者自己要了解,公眾事務千頭萬緒,本來就難以速戰速決。如果又要兩面討好,最後就是兩者皆失。

但誰要告訴你要速戰速決,兩面討好了?

如果年輕人看不到人生的機會在哪裡,不要說修法了,時間到了連政權都幫你休掉才是真的。

修法是危機也是轉機

天風姤 二爻變 三爻值宜變 姤之遯

姤,女壯,勿用取女。從基層開始不滿的情緒、被撩撥的不滿往上發酵,爭議若逐漸擴大,明年局面難以收拾。

姤卦一陰承五陽,危機與轉機的化身。從修法這件事來看,本來就是想讓事情有個轉機,可是很不幸,發展到二爻,已經隱隱有危機的態勢了。

但是事情不是無解。就算最後真的是大災難好了,也有人發災難財。

二爻代表在野的政治勢力,以及民間的企業主。這個修法引來的危機,對於抓到話語權的在野政治人物,或和當道不合的民代,是很大的機會。當然,對於缺工和難以排班的小企業,也是解決問題的契機。

九二,包有魚,无咎,不利賓。

修不好,執政團隊大動搖

基層的不滿開始蔓衍,因為修法過程解決了企業主部分問題,但是卻引爆基層不滿的情緒。

姤之時義大矣哉,這時在朝的執政高層(九四)和在野的政治人物(九二)同時都要抓到機會,得民心者昌啊!

二與四,同功而異位。管你是在朝的部長院長,還是在野的議員立委,誰掌握到這個機會,誰就有順勢而上的可能。

誰抓到了呢? 九二。

不利賓,執政高層只能灰頭土臉。如果處理不好,明年行不正、言不順,臀無膚,連好好走路都難,執政團隊恐怕因此而大動盪。

但事情是否真的會那麼糟呢?

應趁修法開啟社會對話

當然不會。而且從不同層面來看,這本身根本不是災難,而是一個正常社會力的釋放。國內貧富與所得差距帶來的巨大不公平,若能趁機得到正視,開啟社會對話,長期來說,反而是件好事。

既然如此,政府應該如何化解爭議呢?

澤雷隨  一四六爻變 五爻值宜變不變

講到這裡,就有趣了。

要傾聽、溝通!別滿腦想要「強渡關山」

修法的前景,造成基層民心動盪。天風姤,姤之時義大矣哉,不滿的民心,帶來的是社會對話的重要轉折點,對執政者來說,現在就是關鍵時刻。

而政府正確處理的態度,也是要從基層民心開始下手。

隨卦初爻為下卦震卦核心,動作速度要快,採取的態度卻是上卦兌為澤,要身段柔軟,好好說話。

先擱置爭議,不能強渡關山,傾聽、反省、溝通,真正做到謙卑謙卑再謙卑,而不是把支持你的人通通打成反對者,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樣做才真是自掘墳墓。

隨時之義大矣哉,配合社會氛圍,該溝通就溝通、該緩就要緩。時機到了才出手,不然你再對又有何用?

民心向背啊! 縱然你有萬般考量,人家聽不進去又有何用?更別提法再怎麼修都無法讓年輕人有安身立命之地,七年之病怎求三年之艾?

初九,官有渝,貞吉,出門交,有功。

如果可以,去開三百次協調會議吧!

溝通是痛苦的,大家都罵;但不溝通的結果,卻是人人喊打。治病沒有不難過的,想要擺脫溝通協調的必經之路,強渡關山,前朝殷鑑不遠。

許多以前執政者的朋友都跑到對立面了,當政者也開始非友即敵,這是不對的。當官的尤其不能太執著自己主觀的意志,民代更不能只聽老闆的,不然人民選你幹嘛?

出門交有功,以前的朋友,現在的反對者,要先去溝通。

說穿了,這件事情真正不滿的,都是執政黨最忠實的支持者,這些人心不爭取,改朝換代只是笑話而已。

但有趣的是,溝通速度要快,修法動作卻要緩。

隨。君子以嚮晦入宴息。現在不是大破大立的時候,加強溝通、化解民怨,如果三百次協調會議可以在一年完成,那就好好去開三百次。

那三百次開完以後會不會有共識呢?

當然不會。共識又不是雞生蛋,哪有那麼簡單?但三百次開完至少大家都累了,該討論的也討論了,現在不讓人討論就硬幹,只是讓所有人火氣一起上來最後翻盤而已。

只為選舉考量設下的時間表,說穿了只是當政者的催命符。

九四,隨有獲,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這件事情處理得好,依然大有斬獲。

有趣的是,當家的九五不見了,恐怕這事情要九四賴神到處勤跑勤溝通,才能有解。

賴神這一年注定辛苦

賴神意志堅強,身段柔軟,前文說到好戲在後頭,就是應在這裡開始。當然,這一年的辛苦是跑不了的。

法是一定要修的,立場是一定要堅持的,溝通是一定不能少的,彈性調整的誠意也絕對是必要的。這件事無法兩面討好,過程也是兩面不是人,但只要誠意正心,念茲在茲,一心為民,最後辛苦後的成果,卻是可以期待的。

只是人紅是非多,九四上乘九五,兩個都很強硬,做不好倒楣,做更好更倒楣。但只要一心為民,善補過,最後無大過,功在社稷,遠勝功在黨國,這才是重點啊!

更何況,女老闆繼續躲下去,很快就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回家吃自己了,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好畏懼的呢?

隨有獲,其義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短期得失,誰能計較?執政者心中是把自己的前途還是民眾的未來放在前面,大家自有一把尺。只會計較,絕對無好下場;但若鞠躬盡瘁,真有一日做出成績,高層恐怕也希望你死而後已。但只要自己心懷坦蕩,最後自然會水落石出。

得民心者得2020

上六,拘係之,乃從維之,王用亨于西山。

得民心者昌,這件事情最終誰得民心,誰得2020。

好了,這次實在講的太露骨了,不符合我們一貫的風格。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在這個法本身,而是整體國家經濟的果實分配不均。人民看不到希望,放假也沒用。但若連假都不給,不拆你政府,手中的選票又有何用呢?

社會變遷如此之快,我們小人物又該如何面對,掌握自己的命運呢?

同一個主題,下週從青年人及基層勞工的層面來探討。政治人物不可信,我們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啊!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