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連9賣 大立光、台積電股價震盪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股市投資

台股賣壓未解,今(7)日早盤仍出現下跌格局,雖然昨天重挫的震央大立光、聯發科、鴻海已經止跌,不過受到台積電今天下跌1.54%影響,台股摜破半年線10,543點後,加權指數持續走弱,截至11點10分為止,加權指數持續在10342點附近遊走,由於權值股、電子股表現仍處於弱勢,如果大立光、鴻海、台積電等後續持續下跌,台股恐陷「萬點保衛戰」壓力。

外資連9賣,台股壓力大

近日台股走弱,外資也罕見的出現連9賣,不過國內法人對於明年全球景氣仍持續看好。其中國泰投信表示,全球景氣齊回升,企業基本面穩健增長,以及資金持續寬鬆情況下,明年投資仍是股優於債,中國可望成為全球領頭羊。

國泰投信副總經理王誠宏表示,從全球經濟數據來看,明年將是景氣持續復甦甚至擴張的一年,國際貨幣 基金(IMF)預測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率(GDP)2.2%、歐元區1.9%,更數度上調中國大陸GDP年增率至6.7%。 中國大陸在中共19大確立新一屆政治局常委7人小組權力核心,各項政令推展與施行也漸收實質效果,經 濟成長持續穩定,未來在內需強勁、企業獲利改善,以 及消費躍居為GDP成長貢獻之首的條件下,經濟進入新 週期機會大增,再加上A股納入MSCI指數的實質進展帶 來的資金行情,今年漲幅相對落後全球的陸股,無疑是 明年最具增長空間的市場,其中又以大型藍籌股的漲幅 最具漲相。

此外,美國景氣仍在穩健復甦軌道上,美國聯邦準 備理事會(Fed)升息帶來壓力遞減,通膨無虞,整體大 環境無太大不確定性,一旦減稅方案帶來的不確定性因 素消失後,美股可望再創新高,與美股連動性高的台股 ,在美股帶動下,以及相關科技類股的實質業績題材支 撐下,可望推升台股成長。

明年全球景氣持續擴張

不過,歐洲政治風險仍須留意,英國脫歐談判將在 2018年10月結束,脫歐實質進程將是市場上較大的不確 定性因素;量化寬鬆(QE)退場與升息時機雖在市場預期 中,但仍須留意整體時程是否超出預期,以及升息對於 經濟體質較差歐洲國家帶來的壓力是否演變成危機。

整體而言,國泰投信認為,2018年上半年,全球股 市可望延續2017年樂觀氣氛持續創新高,但在樂觀中仍 須審慎留意風險,大體上,新興略優於成熟股市,股持 續優於債,區域布局上以評價相對便宜且基本面轉強的 中國大陸最優,台灣及美國也有機會,產業布局仍以科 技、金融、以及金屬原物料相關優質產業為主,下半年 尤應留意歐洲政治風險及歐洲央行調整貨幣政策帶來的影響。

台股萬點能不能守住,看這三檔股票臉色

對於最近台股震盪的走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後市的看法較為保守,他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此波資金流動效應,主因美國稅改造成,川普稅改過關可能造成市場「利多出盡」,雖對美國金融業和一般工業有利,但對美國科技公司「反而是利空」。因為若美國科技股一路下殺「全球股市很快就會回檔」,此舉也影響到台股,尤其影響台股最重要的3檔個股,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

謝金河提醒,台股已顯露對疲態,要非常注意,且「若大立光、台積電和鴻海這3檔股票沒有改善」,台股看來要面對300點的「萬點」保衛戰,如果大立光、鴻海、台積電守不住,台股守不住萬點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