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夏普提前重回東證一部 郭董旗下頭號戰將戴正吳怎麼做到?

企業人物

12月7日堪稱夏普重返榮耀的一天,未來展出的時間迴廊上勢必會記上一筆,因為夏普股票自去年8月被東京證交所從東證一部降級至東證二部,時隔1年4個月夏普就成功重返東證一部,從申請到獲准更是僅5個月時間,成為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日本證券史上唯二(首例為2011年3月重返東證一部的ORIENT)被降到東證二部後還能重返東證一部的企業。

鴻海集團正式參股夏普後,1年7個月間,夏普財報轉正,儘管營運改造過程,各界有不同看法,不過,重返東證一部是事實,時間也比預期早,從戴正吳出任夏普社長以來,到底做了哪些事,引起外界好奇。

夏普:結構性改造奏效,獲利表現重回金融海嘯前水準

「本公司於今日獲得東京證券交易所批准,將於2017年12月7日起成為東京證券交易所市場第一部指定股票。」11月底夏普發佈新聞,說明2016年8月1日從東證市場第一部被降為市場第二部,但在同月內部設立新的管理體制,並實行結構性改革,2016年度連結業績中,恢復了所有事業體的盈利能力,也實現了睽違三個季度的營業盈餘。

新聞稿中,夏普也強調2017年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季度淨收入已經恢復到雷曼兄弟事件衝擊前的水平。透過新聞稿,戴正吳感謝員工努力以及消費者、股東們的信任與支持,也重申將持續以誠意和創意挑戰AIoT與8K生態系統產業,期望百年夏普成為更有挑戰性的高科技企業,更特別「感謝台灣鄉親們的支持與愛護。」

擴大出海口,夏普好東西海外買得到也買得起

時間回推到11月初,戴正吳獲日本富比士雜誌肯定為百大CEO,當時夏普剛發佈完日本財會年度第2季(7-9月)財報,當季淨利202億日圓,除連續4季賺錢,更是暌違3年首次虧轉盈,整體上半年淨獲利達347億日圓,超越分析師預估的2倍以上。夏普指出,戴正吳檢討大部分商品並進行「售價調降」策略,也因此利潤減少約732億日圓,但「降低成本」與「擴大銷售」卻分別創造515億日圓以及466億日圓。

事實上,「賞罰分明」一直是郭董所塑造的鴻海集團文化之一,但日本老企業向來以年資為升遷主要條件,戴正吳透國高獎金與破格升遷手段,打破這樣的管理慣例,這與郭董多年前提出「爭權奪利是好漢,開疆闢土真英雄」的想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內改變獎賞制度,降低管理成本,對外戴正吳的節流,如關係企業廣宇不諱言在重訊上公告談言接到夏普訂單,看得出供應鏈管理的改變,由集團資源傾力支援的痕跡。

根據夏普發佈的資料,擴大海外市場營收一直是戴正吳的經營方針,夏普轉盈當季,海外營收比重達7成,年增4個百分點,台灣、中國、東南亞、歐洲市場是最大功臣,包括台灣、泰國及馬來西亞等,戴正吳都親自出席督軍經銷商大會及產品發表會,這些動作為夏普創造產品出海口,「好東西不再只有到日本才買的到」。

戴正吳衣錦還鄉下一步,衝研發

夏普股票即將重返東證一部,對夏普來說,除了財務疑慮消除,籌資管道也將恢復活絡,下一步,戴正吳看的就是技術的領導地位,如鋪陳下夏普在8K生態係的種子,如鴻海年初尾牙現場錄影就特別引進8K技術,戴正吳也延續集團2017年啟動8K新世代元年,看準8K應用在2020年東京奧運邁向高峰,宣佈與 ASTRO Design 合作開發8K攝影機CAMCORDER即將問世,要在商用影像技術與消費市場挑戰領導品牌地位。

今年8月戴正吳特別回台與台灣媒體「懇談」,為的就是消除外界的猜測與雜音,當時他也有感1年多前抱著「東晉名將祖逖北伐的心情」。戴正吳預計12月7日親赴東證召開記者會,屆時也會對營運策略以及經營體制等進一步說明;而戴正吳獲得百大CEO肯定後,新聞稿最後一句話,「我會很快再回台與大家公開見面」,更頗有衣錦還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