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也可能變貴人 冤案平反鄭性澤赴寧夏夜市感謝擺攤

司法改革

廢死聯盟、冤獄平反協會、民間司改會等單位昨晚在寧夏夜市舉辦「鄭性澤夜市人生」活動;鄭性澤說,今天站在這邊真的不可思 議,要感謝很多人,未來會去做平冤的志工。

根據中央社報導,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受訪時指出,辦這場活動的緣由,來自於3年前鄭性澤人在看守所時,當時一堆夥伴帶著鄭性澤的人型立牌到寧夏夜市辦活動, 希望讓民眾知道這起死刑冤案,而且鄭性澤捲入案件前的工作,就是在夜市擺攤。

還有多位鄭性澤們需要關心

羅士翔表示,很高興法官改判鄭性澤無罪,鄭也希望回到這個場地來跟大家道謝,目前還有「謝志宏案」 、「邱和順案」等岌岌可危的死刑冤案,希望一併讓社 會大眾了解、關心。

鄭性澤昨晚出席活動,也把20年前曾在夜市擺攤的彈珠台修復,帶到現場擺攤,與民眾一起打彈珠。 鄭性澤說,3年前的活動他沒參與,但當時聲援他的律師羅秉成發願,「希望我能無罪回到夜市跟大家致謝」;現在獲判無罪確定,是靠義務律師團很大的幫忙 ,也是靠大家努力的結果,所以到這跟大家說謝謝、表達感恩之意。

記者問鄭性澤,台灣司法人權一直在進步,對於司法改革有何建言?未來的人生規劃為何?鄭答,底層的聲音希望司法院能聽進去,人生規劃現在還沒想到,但當平冤的志工是一定的。

鄭性澤:底層的聲音希望司法院能聽進去

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立委尤美女、音樂人林生祥等人也出席,並上台致詞。

羅秉成說,他有參與3年前的活動,當時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在監獄內的鄭性澤有一天可以回到寧夏夜市 ,跟大家說謝謝,這個願望今天達成。

羅秉成表示,3年前他在舞台上說「路人會變被告 ,但路人也可能變貴人」,鄭性澤今天可以重獲自由, 不是靠一、兩個人的努力,而是靠大家的幫忙,這是台灣人的驕傲,希望這份感動、力量可以繼續傳遞下去。

15年前,豐原「十三姨KTV」槍戰,鄭性澤被指控犯下殺警案,原判死刑定讞,去年3月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官查出4個疑點,裁定鄭案暫停執行 ,成為檢方為定讞死刑犯提再審首例。

今年10月台中高分院逆轉改判無罪,遭槍殺警員蘇憲丕妻兒事後具狀請求檢方上訴。台中高分檢11月20日表示,審酌家屬聲請意旨後,並無理由,決定不再上訴 ,無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