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昌是我們那邊的委員」 賴清德隔空喊話是為了一例一休?

政治

《勞基法》修法4日再次初審闖關,朝野黨團一早就爆發衝突,隨後會議即進入休息狀態。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早接受廣播專訪,一開始就談及一例一休爭議,他強調,始終秉持總統蔡英文的指示,保障勞工既有的權利,並增加勞資間彈性的合作空間,面對一例一休上路一年來所衍生的問題,他身為行政院長責無旁貸。

「不相信委員在地方選區,完全沒接到中小企業對一例一休沒彈性的反映」,賴清德說,一例一休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相信大部分委員都有聽到企業界及勞工的反彈聲,面對在野黨強力阻擋修法,仍希望能妥善溝通;對於23日初審沒過,他雖然意外但並沒有生氣,倘若草案今天能送出委員會,未來仍有一個月朝野協商時間,民進黨和在野黨都可以再一起討論,原則上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審議,而蔡英文也充分掌握修法進度。

黃國昌恩將仇報擋一例一休?賴清德笑:不會啦!

至於先前為了修法問題,打電話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傳簡訊給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賴清德表示,因為蔣萬安是衛環委員會召委,但因不知情勞動部長林美珠剛開完刀,傷口需要恢復,而安排勞動部報告,才特地打電話告知蔣萬安,避免陷蔣萬安於不義、被外界誤解;而傳簡訊給黃國昌則僅是為了溝通程序問題,以前在立法院與在野黨溝通、打電話都是相當自然的事,但現在立法院黨紀文化不同,未來若要與國會立委溝通會更謹慎。

而被問到先前為了反罷昌站台掃街,如今時代力量卻在一例一休上強力杯葛,賴清德突然話鋒一轉稱,「國昌是我們那邊的委員,我們那邊的人都支持他,無形中當黃國昌是自己的委員」,因此並不認為黃國昌是「恩將仇報」,畢竟黃國昌身為新興政黨的黨主席,勢必有相當大的壓力。是否會替反罷昌造勢活動站台?是否有被邀請?他則笑回:「他沒邀我,他不會邀我啦!」

支持促轉條例力拚本週通過

除了一例一休修法以外,民進黨團近期也突然開始處理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半的促轉條例,不免遭外界解讀是為了2018選舉。賴清德則表示,並沒有任何選民的壓力,轉型正義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民進黨團在這方面下很大的功夫,雖然有在野黨反對,但期待能「溝通再溝通」,針對有異議的條文,透過表決方式,盡可能在本週院會處理通過。

針對前些陣子天空霧濛濛,空汙問題相當嚴重,賴清德指出,根據客觀調查,有1/3汙染源來自中國,另外有1/3移動汙染及1/3工業汙染,近期國民黨對此問題打得很兇,中央會謹慎面對並解決問題,雖然肯定台中、雲林防治空汙的作為,但若單純以減少火力發電廠煤的使用量或許還不夠力,畢竟火力發電僅占工業汙染中的2.9%,未來具體目標是要分階段達到電動汽機車以及大眾運輸推動。

看淡2018,「民進黨不能沒志氣」

最後談及2018選戰,面對中央執政滿意度有些低迷,賴清德則對勝敗看得很淡,僅強調2018的勝敗關鍵決定因素在於中央及地方成績,但他身為行政院長,屬於國家的問題絕對會全力以赴,包括一例一休、工商企業界五缺、社會關切的治安、掃毒、人口老化及空汙等。

對於外界「2018拿不下新北就算失敗?」的說法,賴清德認為,選舉瞬息萬變,民進黨要竭盡所能爭取成功,不能沒志氣,同時也建議黨內各縣市初選能在農曆年前結束,怕拖越晚會影響團結,但仍尊重黨中央的考量。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頻放砲,接連批判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及高雄市長陳菊,此舉被視為分化民進黨,同時反新潮流系的人也希望透過柯文哲來牽制賴清德的明星色彩與新潮流的權力,對此,賴清德笑說:「柯文哲批評的人很多,就當作這是柯文哲說話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