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明拚三讀立法 國民黨批違憲清算不排除釋憲

轉型正義

民進黨政府趕在年底前將爭論已久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立法,預計將在明日立法院會中完成三讀,國民黨今天舉行記者會,批評針對國民黨立法,先以不當黨產條例清算國民黨,現在又為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而力拚三讀,已經明顯違憲,不應草率立法。

促轉條例因為將法律適用時間定義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被國民黨認為針對性太強而反對;同時因為草案賦予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準司法調查權,必要時還可動用憲警,也被藍營批評,是在「不當黨產條例」與不當黨產委員會對黨產的清算後,要進一步消滅國民黨的作法。

民進黨團盼表決處理,周二院會拚三讀

為了趕在年底完成立法,立法院長蘇嘉全多次召集朝野協商,但因無法達成任何共識,民進黨將在明日立法院會中以表決處理,預料將引起國民黨立委的強烈反彈。

目前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個別綠委提案的版本,都將促進轉型正義的「威權統治」時期規範在國民政府統治時期。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朝野除了對施行日期沒意見外,現在的協商都只是把過去的話再重講一次,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就直接以表決處理。

朝野對於威權時期的範圍有所爭議,民進黨團主張威權統治時期應以1945年8月15日到1992年11月6日止;但國民黨團則認為應包含日本殖民時期、慰安婦與陸一特,甚至原住民等議題也應納入,而因為相關定義又與其他條文環環相扣,使得整部草案都被保留協商而無共識。

親民黨團也認為日治時期的原住民需要轉型正義,因此促轉條例適用的時間點應再往前。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說,草案針對特定政黨的做法,並非從中華民國整體歷史角度思考,只是急於給某些團體交代,無法接受。

國民黨不排除申請釋憲

國民黨智庫今天舉行記者會,批評明天即將三讀的法案違憲、違法,同時訴求國際媒體。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國民黨主張1895年開始在台灣發生的事件都適用,真誠面對歷史,若人權受破壞,應該恢復名譽,給予適度賠償,用更寬廣視野與角度看待轉型正義,而非設定框架。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草案內容規定,促轉會可強制調查、封存,或留置政府機關與民間持有的資料證物,甚至還可動用憲警調查、搜索,這種設計越過法院、檢察權等司法權,並違反憲法保障人權的規定。吳志揚說,未來如果要拆除中正紀念堂這樣的「威權遺址」,那是否也應該將日本總督府的總統府拆除?

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說,促轉條例中出現「威權統治」、「政治檔案」等法律名詞,但法律的定義不夠確實,在執行上會出現問題。例如政治檔案的定義模糊,若政府與民間持有與當時相關的內容,未來都可能涉及促轉條例中的藏匿罪。

吳志揚也說,條例中規定,隱匿就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就連未遂犯、過失犯也要罰,有違反比例原則問題,收藏或持有歷史久遠的文獻資料,很難判定所有者的意圖是故意或非故意,若以嚴格的刑法處罰,是侵害人權的退步行為。

律師王瀚興認為,公布相關個資可能侵害個人隱私,甚至有使公務員違法的疑慮。2004年為追查319槍擊案成立真調會,通過真調會條例,可是釋字585號宣告,真調會的調查權有違憲疑慮,不能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促轉會的情況也是如此。

吳盈德表示,民進黨在轉型正義中一系列的立法,應該要思考是否符合法律的基本原則,像是威權統治跟威權時期、政治檔案等名詞,應該是政治或是歷史名詞,而非法律名詞,因此這會讓後續的立法執行出現困擾,像是政治檔案該怎麼認定,若執行不當可能會讓所有人都背上隱瞞檔案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