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將失去人口紅利 百度李彥宏:人工智慧接棒

科技趨勢

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中國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中國網民成長速度低於GDP,網路人口紅利已經沒有了,但成長動力還在,這個動力就是人工智慧。

澎湃新聞報導,李彥宏指出,人工智慧今天處在一個發展非常早期的階段,非常像十幾年前中國互聯網的成長。當時中國網際網路主要依賴三大成長動力,一是線民人數成長,二是上網時間不斷增加,第三是網站信息量的增加,這三個因素,有效推動互聯網快速發展。

技術紅利將取代人口紅利,續推未來數位經濟

對於現在人口紅利沒有了,網際網路還有什麼?李彥宏認為是「技術紅利」。他表示,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在未來幾十年不斷推動數位經濟發展。

這一技術紅利,背後也有「三大動力」,即演算法、運算能力與資料產生的快速成長。

李彥宏指出,與過去的網際網路不同,人工智慧具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特點,結合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來說,就是「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他解釋說,過去網路公司基本上是以軟體為主,到今天就是軟體、硬體和服務三者的結合。以汽車工業為例,這個上百年的傳統工業,走到今天也會因為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產生巨大變化,不僅僅會影響車廠,還會影響很多上下游產業。

李彥宏指出,每一個行業都會因為技術創新而改變,也會因為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是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才有機會見證甚至參與「人工智慧」這樣一個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