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下周公布公司治理欠佳的金控銀行

政府政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內部正檢討幾個金融業公司治理不好的個案,下週會一併對外公開。

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登場,顧立雄以「公司治理在金融市場之角色與功能」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只靠場外金融監理無法完全杜絕弊端

根據中央社報導,顧立雄指出,銀行、保險業都是拿著大眾的資金,以有限的資本管理大眾資金,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利益是金融業者不可迴避的責任,因此,金融業要有比一般公司更高的公司治理。

顧立雄認為,金融業的公司治理不能只靠場外的金融監理,這無法完全杜絕不健全公司治理所產生的弊端,金管會希望金融業者可以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且金融業的公司治理若做得好,可影響企業仿效。

顧立雄表示,為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金管會除強化獨立董事職能,建立審計委員會、提升資訊透明度等,金管會把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執行情況,納入其申請各項業務的准駁參據,且透過金融檢查的結果,進行該有的處置,讓大家理解公司治理的重要性。金管會內部正檢討幾個公司治理不好的個案,下週會一併對外公開說明。

無獨有偶,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在臉書張貼金管會對高雄銀行慶富案的相關懲處公文。

另外,顧立雄也提到,金管會研議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要求金融業建立吹哨者制度,如未遵守或落實,將依法懲處。

顧立雄強調,強化公司治理須付出心力,對公司價值的影響亦非立竿見影,若只是表面上執行相關措施,反而耗費公司成本,公司治理應內化至企業文化及核心價值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