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什麼水? 充滿爭議的深層海水得到前瞻計劃4億預算支持

產業動態

半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海洋深層水爭議逐漸消散在眾人眼中後,台肥公司近期已完成花蓮深層海水園區分期開發計畫,之後也會加強深層海水資源利用,目前已經建立重力流節能設計的多階段繁養技術,並導入魚光共生系統,將會持續擴大深層海水產業發展。

台肥指出,董事長康信鴻規劃的花蓮深層海水園區,將引外部資源,建構深層海水魚蝦貝類馴化、大規模繁養、藻類加工萃取,及生技應用等領域,並結合政府及觀光資源,以「前店後廠」概念規劃推廣區,及發展海洋生物教育與文創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參訪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時表示,深層海水為珍貴藍金資源,更為生物科技源頭,肯定台肥公司10幾年來持續投入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及確保取水品質的努力與成果,期許台肥公司積極建立產業聚落,落實深層海水、土地資源及產業鏈100%整合利用。

台灣的「海洋深層水」,爭議頻現

不過,今年7月立委林淑芬才在臉書指出,「海洋深層水」是產、官、學三方聯手欺騙消費者的陰謀,事實上,過去主打抽取自循環 2 千年純淨的溫鹽環流海水,壹週刊早就踢爆過,海洋深層水的溫鹽環流根本沒有流經台灣。

現在市面上多半只能看到台鹽「海洋䶨性離子水」、統一「PH9.0 鹼性離子水」,沒人強調「深層海水」的功效,就是因為2007年經濟部及其所屬的工研院竄改、偽造溫鹽環流圖,硬是把根本未流經台灣的環流途徑畫成流經台灣東岸,被踢爆台灣沒有溫鹽環流之後,所謂深層海水的功效也隨之消散。

雖然現在官網上主打的海洋深層水,定義為海洋斜溫層內,深度200公尺以下之海水,具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之特性,除了潔淨之外,也含有多種豐富礦物質微量元素,並沒有過去所誇大過的療效,例如能夠治療高血壓、心臟病、抗憂鬱等等,然而面對一個充滿爭議的「海洋深層水」,政府打算用4億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持續支持,許多爭議與價值,還尚未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