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明哲案 看兩岸互信薄弱與中共對台工作的結構缺陷

兩岸國際

11月28日,李明哲被判了5年,從台灣與西方民主國家的角度來說,太重,因為李明哲只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所以即使是判一天,都是重判。

李明哲是台灣少數還關心中國的年輕人,還希望把民主推廣到中國大陸去,大多數台灣年輕人對中國根本是漠不關心。

李明哲案凸顯兩岸互相不信任

所以對中共來說,這種有中國情懷的台灣人,應該是要被鼓勵的。即便對西方民主好壞與否的看法不同,也頂多算是「人民內部矛盾」。但廣東省國安局或許想有所業績表現,或許想拍習近平馬屁,小題大作的在今年3月19日逮補了李明哲,搞成「敵我矛盾」,這凸顯兩岸的互不信任。

當然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國安系統搞「高端黑」,表面上是幫習近平剷除顛覆勢力,卻造成台灣人民反感,在十九大召開前破壞兩岸關係,給習找麻煩。

因此,當4月7日「海峽兩岸人民服務中心」的執行長李俊敏跑去拜訪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就讓人感受到弦外之音。李俊敏是我方被中共俘虜的軍情局軍官,獲釋後近年來穿梭於兩岸,處理許多台灣人在大陸的司法案件,因此他與中共政法系統有一定交情。

他來見李凈瑜,並帶著李明哲的親筆信,一方面是要獲得李凈瑜的信賴,另一方面也表示他獲得中共高層的授權。其目的就是希望李凈瑜不要把事情鬧大,事情可以「喬」。這顯示習近平身邊的人在獲知此案後,認為十九大之前兩岸關係不宜節外生枝,所以派李俊敏來斡旋。只可惜李凈瑜不相信李俊敏,更不相信中共,因此予以拒絕,讓李俊敏無功而返。

北京忌憚李凈瑜走國際路線

5月26日國台辦記者會宣布,李明哲在5月11日被湖南省長沙市國安局以違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名義逮補,最高刑度是5年。這顯示中共並不想重判李明哲,因為倘若是按照「顛覆國家政權罪」,首要份子是10年起跳,到無期徒刑。前一陣子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被判2年,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判個2年,乖乖坐牢,應該很快就能假釋就醫。

結果李凈瑜並不信任中共,反而開始「高調救夫」,還到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國際人權團體也紛紛聲援。李凈瑜希望透過「國際路線」來對中共施壓,也希望藉此讓李明哲在獄中能獲得人道待遇。

但是如此卻讓習近平下不了台,轉而更為強硬,9月11日岳陽中級法院正式起訴李明哲,罪名遂加重為「顛覆國家政權罪」,他與另一位大陸人彭宇華在起訴書中同樣被列為「首要份子」。而且中共刻意讓李凈瑜入境參與,因為她原本要去歐洲參加聲援李明哲的活動,由此可見北京是很忌諱李凈瑜的「國際路線」。

對中共來說李明哲算是輕

首先,彭宇華最終被判7年,李明哲事5年,顯示彭是首謀,但在起訴書中,兩人都是首謀,所以李明哲「被降級了」。加上李明哲沒判10年以上,中共會認為這是輕判,是一種「善意」,但台灣人不會接受,這也凸顯兩岸的互不信任。

其次,彭宇華作為首謀,理應判刑10年以上,但只有7年,可見是獲益於李明哲,但有趣的是此案竟變成沒有首謀。李判得低,彭也就不能太重。
而李明哲雖判5年,但若好好待著,應該也可以在一年後申請假釋就醫,這本來就是一場政治戲。雙方應該談好了,看得出李明哲在宣判時的神情比之前起訴時來的輕鬆,接受中共媒體專訪也相當自然,至於李凈瑜也不再表達意見。

習近平在十九大前為了鞏固權力,為了震攝政敵,對外必須強硬,必須「寧左勿右」。例如韓國設置薩德,中共高調反對,而李明哲案也是如此。如今在十九大後習的權力穩固,薩德已經不是問題,中韓關係回溫,「李明哲案」事實上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雖然最後民進黨前立委王麗萍未能入境長沙,但中共讓李凈瑜、施明德女兒施笳與海基會2位專員前往聆聽判決,就顯示應該不會重判。否則李凈瑜可能出現難以預期的行為,這是中共無法掌握,也不樂見的。

中共對台工作出現結構性缺陷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報告中對於台灣問題並不強硬,他迄今也沒對台灣說過重話。使得近來台灣媒體的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習近平的印象並不差。所以,從拉攏台灣人心的角度來看,習是想做個「好人」,而不是「壞人」。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提出,研究兩岸關係要將「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理論指南;防止某些政黨或組織的利益,凌駕於台灣民眾的福祉之上、凌駕於兩岸人民的幸福之上。但是因為兩岸價值觀的重大差異,中共認為是輕判李明哲,台灣人卻認為是重判。認為根本是傷害台灣人民的福祉與幸福,只是討好藍營,更是違背習近平在十九大政治報告中所說「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因為台灣人認為李明哲的行為根本只是言論自由的範疇,不算犯罪。

另一方面,從「李明哲案」的發展可以發現,兩岸高度缺乏互信,造成都負面解讀對方的善意,甚至一直出現「好心辦壞事」的情況,這是「結構性的缺陷」。

特別是李明哲被要求「剝奪政治權利」,被台灣許多人指為這是中共搞「準國民待遇」的另一種手段,中共的目的是要證明台灣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是矮化台灣的劣行。由此可見,此一「結構性的缺陷」無法解決, 兩岸關係要根本性改善,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