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川普推文反讓自己可能惹上妨礙司法罪名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被國會議員警告可能涉及妨礙司法的罪名,但這一回批評的聲音卻並非來自於敵對的民主黨陣營,而是同屬於共和黨籍的資深重量級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並且這一切可能都只是因為川普自己喜歡利用推特(Twitter)發牢騷所惹的禍!

上周末在華盛頓政治圈最引人矚目的事件,除了參議院以兩票之差驚險通過稅改法案之外,莫過於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坦承自己在通俄門調查一案中說謊,並表明願意與獨立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充分合作的爆炸性發展。

不尋常地頻繁推文替自己辯駁

由於外界普遍認為佛林在總統職務交接期間與俄羅斯駐美大使的秘密會面乃是受到更高層人士的指示,使得通俄門案情可能進一步向川普團隊的核心繼續延燒,此事顯然也讓川普本人感到更加坐立難安,並在周末假日期間不尋常地頻繁透過自己的推特帳戶發文來替自己辯駁,而其中一條推文便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在該條推文中,川普辯解就是因為佛林向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與聯邦調查局(FBI)隱瞞與俄羅斯大使會面一事,自己才會在上任後不久決定將他開除,然而部份法律專家與國會議員對此指出,如果川普明知佛林對FBI說謊,又在稍後要求時任FBI局長的柯米(James Comey)停止對佛林繼續進行調查,這樣的行為很可能就足以構成妨礙司法的罪名。

根據柯米在今年6月間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提交的書面證詞內容顯示,他與川普之間曾在2月14日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有過一場單獨會談,當時川普明白表示希望柯米能夠放過佛林一馬,但他並沒有答應,之後川普便在5月9日以柯米的領導能力不足為由無預警將他開除。

同黨議員都快要看不下去

似乎是知道自己的多話惹禍,川普在周日再度發出一條推文反駁柯米的說法,聲稱自己從來沒有要求柯米停止調查佛林,並指控這一切都只是柯米的謊言,不過就如同俗話所說的「言多必失」,川普的大嘴巴不但很容易成為民主黨攻擊的箭靶,如今就連同黨議員都已經快要看不下去。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身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共和黨籍議員葛蘭姆在周日接受CBS訪問時表示,他只想要提醒川普現在有一件刑事調查案件仍在持續進行當中,如果川普繼續對此案發表推文並予以評論,恐怕只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指向妨礙司法案件的成立

在此同時,同屬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的資深民主黨籍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則是在NBC的節目上指出,基於通俄門調查一案截至目前為止所做出的起訴,以及川普的一連串推文,都讓她相信這些事情已經指向了妨礙司法案件的成立。

在被問到川普本人是否已經是在通俄門一案中受到調查的目標時,范士丹表示她設想白宮內部有許多人都是被調查的對象,並且她並不相信佛林單純只是一名不受控制的官員。

「我認為他一定是接受(上頭)指揮在做事。」范士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