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除役或台灣除役?

核安

請大家關注這個網站,因為這網站的內容關係到台灣未來的生死命運,這比一例一休,年金、長照問題更深遠而嚴重!

這是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而這項施行細則已於今年10月2日正式公告生效,把原來每座核電廠1年1次的「緊急應變」改為3年1次。

核電除役倒數開始

明年12月5日起,每隔半年、一年半就有1座核電機組的執照到期,依照蔡英文政府「非核家園」或是過去馬英九政府「屆期不延役」的政策,這6座機組都在2025年底前停止運轉,也就是進入除役倒數計時階段。

原來在福島核災後,每個核電廠都應該每年辦一次的演習,現在變成9年才會輪一次,等於演習稀釋成九分之一。

難道核電廠除役,就像車子熄火,關門下車嗎?如果有這觀念,就大錯特錯,因為除役的核電廠比運轉中的核電廠更危險,因為期間有各種前所未遇,甚至未曾想像過的風險、危機,特別是台灣缺乏核安文化、核能知識,竟以為核電廠除役後就可以安啦,連演習都可以省省了。

原能會的修正要點說明:「因應核能一、二廠將陸續除役,修正現行辦理核安演習之頻次。(修正條文第十條)」

這意味著原能會認為核一、二廠除役,就可以降低核安習的頻次。

本來「核安演習」的名字就是「粉飾太平」,30年來我一直抨擊,如果核能安全,何必演習,而且依法是「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演習」,但是大家都被洗腦,甚至新北市、屏東縣政府也為虎作倀成立「核安委員會」。

核安演習本來就是兒戲

核安演習本身就已經夠荒唐,根本沒有實質演習效果,2010年12月10日周錫偉任台北縣長最後幾天,請我幫忙規劃台北縣核四廠的核安演習,我建議應依法進行,把當天的天氣情況,風向、氣流納入考量,作為核子事故風向變化與輻射擴散的依據,而且把漁港、火車站納入演習範圍,所以協調海巡署、鐵路局參與。環保局也要出動清潔車協助廣播,因為核四沒有完工,當地沒有廣播系統。

演習當天,主辦單位消防局完全「照表操課、跑行程」,沒有理會「演習」的「應變」精神,根本不管風向,核電廠可能的輻射外釋情況,領著人馬虚應故事。

2011年12月10日核四廠演習,居民穿著輻射塵防護服,準備撤離。 (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當天有一個村的居民參與,還穿了輻射防護,上專車,撤離到貢寮澳底漁港、福隆火車站。但這演習幾乎是各演各的戲。

當天居民評議這是「演戲、兒戲」根本就不是演習。

現在以「除役」為由,竟要把1年一次改為3年一次,難道核電廠除役就安全了嗎?

錯了!這次去德國考察德國核電廠除役,其中「緊急撤離計劃(Evacuation Plan)」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

因為核電廠除役過程中,有許多變數,核電廠的爐心燃料、廢燃料搬運時非常重要,如有任何閃失,後果就難以估計了。

台灣1萬多束廢核燃料的危機一天天更危險

德國還沒有地震,台灣常發生地震,如果在搬運廢核燃料時,發生地震,導致燃料池失水、氫爆,使得廢燃料重新發生核反應,這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故,比運轉中的核電廠爐心熔毀還要嚴重,這也是為什麼福島核災時大家最擔心的不是爐心熔毀的1、2、3號機,而是停爐的4號機的燃料池廠房被爆破,燃料池失水,1千多數束廢核燃料可能因而產生核反應,變成巨大的「髒彈」,當時估計,要撤離250公里,連東京都要撤空。幸好未到那一步。

而台灣核一、二廠的燃料池中的廢燃料高達1萬多束,如果發生燃料池失水,豈不是全台撤離,遠至中國、日本、菲律賓、越南等週邊國家也要遭池魚之殃。

面對如此重大的除役變局,原能會非但沒有加緊管制,擴大演習計劃,反而是倒退櫓,把演習減少。

的確,沒有用的演習不辦也罷,台灣只能憑運氣過日子,按照2013年的歐盟壓力測試同行評審報告,台灣三座核電廠若出現福島級地震,沿岸的所有道路橋樑都會崩壞,裡面想逃的人出不來,外面救援的人也進不去。這是顯而易見的危機,演習應該納入才行,不能說救不了,就不救了。演習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每個核子事故的緊急應變時原來沒有想到的危機,加以補強。

事實上北台灣在1867年才出現過基隆大海嘯,現在的地質證據顯示,標高26公尺的和平島都被淹沒沖刷2次,這顯示核一、二廠都會有沒頂之災。

當時歐盟壓力測試小組建議,台灣的核電廠必須加固,要能夠防水,即使海嘯發生,也能夠像潛水艇一樣擋住海水入侵,並能有足夠的電源,維持電力長久供應,以使反應爐、燃料池的冷卻水持續循環。而且核電廠必須在安全的遠處,準備好一套遙控中心,在安全處所的人員可以即時了解情況,遠距遙控核電廠,以協助現場人員。

福島核災後台電沒強化核電廠,原能會被糾正!

原能會、台電依計劃改善了嗎?監察院的106教調44號調查報告:「據審計部104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監督管制核能電廠安全防護及核子保安作業,惟運轉中核電廠核能安全強化措施改善進度緩慢,且間有未依程序規定執行作業等情案。」予以原能會糾正。

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這份調查報告對於應進行改善的台電核電廠卻以「核電發電績效名列前茅,核能專業人員著有成效,亦已建立起嚴謹之核安文化,茲因非核政策確立,電廠將陸續除役,台電公司在確保除役計畫順利推動之餘,應妥善保存核能專業能量,避免專業人才流失。」更有趣的,這句話在報告中連續出現2次,不知道是手民誤植,還是老師劃重點?

或許台電是古代的皇帝,皇帝不讀書,被打的是皇帝的老師。當然原能會是該打的,難道台電不該被糾正?甚至彈劾董事長、總經理、核能副總經理、核電廠廠長?

當大家忙於女議員醉酒、年金改革、一例一休…這些大小新聞時,希望能撥點空,了解一下廢核問題,如果大家都不注意,就等著核災降臨,當全世界的榜樣吧。的確,核電廠除役期間,核災降臨,這些問題都沒了,是台灣在這世界上除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