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全面搶攻2018 黃國昌若被罷免就選新北?

2018選戰

唯有在2018縣市長暨議員選戰中多取得席次,時代力量才有更多籌碼可遠離邊緣泡沫化。

從時代力量11月22日一口氣公布將在18縣市、54選區提名議員的大動作,就能看出時力在2018的企圖心;但除了搶攻議員席次,外界也相當關注時代力量在縣市長選舉中,究竟會如何布局。

全面搶攻議員席次

先前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就指出,首波議員名單還在進行人選規劃中,預計最快明年春天前完成所有提名作業,其中包括第2波議員名單。據了解,時代力量這回不僅要在議員提名上大舉搶進,更不排除推出縣市長人選。

議員選舉方面,6都皆會提名人選,台北市包括甫辭黨中央發言人的吳崢、林穎孟及島國前進發起人之一林亮君,可望分別投入松山信義、大安文山與中山大同等選區,而新北市也已有不少人選浮出檯面,黨發言人李兆立預計將投入中和區,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將參選板橋區,年輕、熱情具活力,是他們爭勝的最大籌碼。此外,時力亦不排除與綠黨或友黨合作,在部份選區共提人選。

由於後續還有第2波的議員選將被提名,因此有許多選區對外仍聲稱還在徵詢,但相關人士表示,整個作業涉及天時、地利等因素,還有媒體效應的熱度及延續,這些都要仔細評估,最快明年1月才會陸續揭開選將的臉孔。

黃國昌被罷免就選新北市長?

事實上,雙北市較不受傳統派系與人脈所綁架,新人的竄起機會最高,尤其動見觀瞻的就是「昌神」黃國昌的魅力是否再度發威,他的光芒能不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效,是一大檢驗。然而他要先面對即將而來的罷免案,這是一個很難判斷後續效應的政治攻防戰,已有外界揣測,若黃國昌真的被罷免,他會不會成為時代力量首位投入2018縣市長的人選?

因為罷免案將在12月16日舉行投票,時力最快會等到罷免案結果出爐後,才會決定要在縣市長選戰扮演什麼主戰還是旁觀者的角色。

究竟,罷昌是否會成真?從近況來看,民進黨在檯面上雖然表態支持反罷免,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也在廣播節目上隔空喊話,「國昌是我們那邊的委員」,但黃國昌身為新興政黨主席,又是首位在新選罷法三讀通過被泛藍連署成案的立委,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話雖如此,民進黨對於罷免案似乎沒有太明顯的行動,讓黃國昌只能「靠自己」營造氣勢,他近期猛攻慶富案,就是要向外界證明他是監督弊案不可或缺的重要立委。

黃國昌已經決定出席6日上午在新北市選委會舉辦的罷免說明會,直接與安定力量聯盟主席、提案領銜人孫繼正直球對決,屆時雙方發言是否會激起意外的火花?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推派縣市長人選還要再等等

有人認為,黃國昌即使被罷免成功也不必太過擔心,或許能趁勢直搗新北市長選舉,但是,黃國昌直攻新北市長是好棋嗎?答案確實很難說,即使黨內也沒有太大把握,在推動反罷免時,也顧忌激起贊成罷免者的怒氣,因此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黨內人士態度顯得低調。

做為被民進黨壓制的小黨,時力的確必須搶攻地方議員席次,但小黨的能量是否足以大到挑戰縣市長,或是採取投石問路的態度,還是在藍營較強的縣市與綠軍合作,是時力必須審慎的關鍵,若能在議員席次拿下好成績,未來就有機會在2020總統、立委選戰,成為民進黨必須爭取的一股力量。但不可避免的,2018這場選戰,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全面競爭已難以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