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蓋茲與巴菲特財富總和 比特幣距離泡沫化能有多遠?

國際金融

最近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的投機風潮越演越烈,價格也跟著動輒大起大落,上周三(11月29日)晚間一枚比特幣的價格在突破11000美元的關卡之後,一度在短短6小時的時間內暴跌超過2000美元,但隨即又以不到3小時的更短時間收復所有跌幅,引發外界的廣泛側目。

直到12月3日為止,比特幣報價最高已經上漲至11830美元的水準,再度創下歷史天價紀錄,然而在價格暴漲暴跌的背後,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質疑比特幣是否已經出現泡沫化危機;雖然直到比特幣真正崩跌以前,這項問題恐怕都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不過日前彭博社(Bloomberg)特地針對比特幣的最新市值與其他國家、上市公司與個人的財富進行對比,其比較結果或許會讓投資人對於比特幣目前的估值水平感到大吃一驚。

市值超越紐西蘭的經濟產值

彭博社報導,根據虛擬貨幣市值追蹤網站Coinmarketcap的估算,目前比特幣的總市值規模已經來到1900億美元的水準,若是與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進行比較,這項數字已經超越了紐西蘭在去年的經濟產值1895億美元,在各國GDP排行榜當中剛好擠進前50名,甚至比卡達、科威特等靠原油致富的國家也要高出一截。

不僅如此,若是跟上市公司加以比較,就連世界上最大的航太工業巨頭波音公司(Boeing),在比特幣的面前也要相形見絀。目前波音的總市值僅有1620億美元,與比特幣相較仍有著一段不算小的差距,然而波音實際上是一間創業超過百年的公司,在全球65個國家雇用了14萬名的員工,帶動相關供應鏈的產值更是難以估算,至於比特幣的問世卻僅僅只有不到10年的時間,對實體經濟的貢獻度更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其實際價值能否支撐這樣的估值水平,自然不免讓人打上很大的問號。

足以買下14艘航空母艦

從實際使用的角度來看,雖然目前能夠利用比特幣購買的商品與服務仍舊十分有限,但若是比特幣能夠用來購買武器裝備,以美國海軍在今年7月剛剛正式服役的最新一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為例,其造價估計約在130億美元左右,代表市面上所有流通的比特幣合計已經足以買下14艘與福特號同等級的航空母艦,這樣的購買力與其說是十分驚人,恐怕還不如說是已經有點脫離現實。

最後,如果是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進行比較,彭博社估計目前蓋茲的身家約有900億美元,而巴菲特則是擁有830億美元的資產,因此即便是以這兩位世界首富的龐大財力,仍舊沒有辦法吃下市面上所有流通的比特幣,這也難怪巴菲特早已向外界明言,比特幣不折不扣就是個「真實的泡沫」(real bub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