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生:修法後 一群過勞的人照顧過勞的人

一例一休

昨日(4日)晚上10時許,《勞基法》修正案初審完畢,在一片在野黨與執政黨的爭執聲下,正式送出委員會,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一個月。被網友譽為「真勞動部長」的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也在臉書表示「放寬工時彈性的調整或許短期可以拼經濟,但付出的勞工身心健康、期待工作與家庭生活衡平的社會環境將遙遙無期」。

今日(5日)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民間團體,舉辦了「勞基法修法,呼籲行政院回歸科學對話」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拿出科學數據,退回修法。

民團兩天做出風險評估,政院卻拿民調搪塞?

此次的一例一休修法,讓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民調大幅下跌,正式被拉下神壇,也被網友改封為「功德王」。雖台灣世代智庫11月中旬所提出的民調顯示,超過6成的民眾贊成一例一休修法,但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所教授鄭雅文批評,政府不該以模糊的民調作為修法依據,應以科學研究數據做詳細規劃。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提到,勞資都不要只看極端狀況,應理性討論,但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我們做評估報告只花兩天就找到這些資料,政院和勞動部的評估依據在哪?」認為政院要求理性討論,卻根本沒做好科學研究,修法的評估報告全都是民間團體自主研究。

《勞基法》修正版本中所強調的4個彈性,根本是更加放縱讓台灣成為「過勞之島」的4要害。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所做出的報告中拿出數據證明,從此次修法爭議最大的「鬆綁7休1」以及「縮短輪班間隔可到8小時」來看,未能正常週休以及間隔少於11小時的快速輪班,可能導致台灣職業病榜首的肌肉骨骼疾患、血脂異常、頸動脈惡化等等問題。修法報告的撰寫人劉曦宸提到,就連國際文獻都沒有輪班間隔少於11小時的相關研究,勞動部竟然放寬到8小時,這不是修惡是什麼?

醫院看到的過勞個案多數是年輕人

「看到昨天修法的結果我們相當遺憾,醫師永遠以病人健康福祉作為最大依歸,但我們也是需要休息的。」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林皓陽沉痛表示。

同時也是台大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的林皓陽以數據說明,2016的勞保給付總共給付5萬多人,其中2萬人已達失能, 約200人死亡。林皓陽表示,在第一線看到許多心血管疾病和職業傷害的病患,很多時候根本無從得知是否因過勞情況倒下,但在現今人民過勞、醫護也過勞的情況下,只能由一群過勞的人,治療照顧另一群過勞的人。

林皓陽進一步提到,在醫院所看到的過勞個案裡,多數是年輕人,這群人多半是家中的經濟支柱、社會的中流砥柱,而這群人因為過勞而倒下,所造成的社會成本都是全民要買單。在台灣當今少子化又高齡化的社會組成下,最大宗的勞動人口──年輕人都因過勞而倒下,國家還談什麼經濟發展和進步?

科學園區Always Open,勞檢權竟在重「產業」的科技部?

而對於過勞的定義,勞動部僅提出《過勞認定參考指引》和《過勞預防條款》,但在過勞認定上勞工常沒辦法提出實質舉證,因而委屈只能往肚裡吞。勞工難以舉證,許多惡質雇主又要求員工打假卡,根本無從反映真實工時狀況。執行長黃怡翎提到,在如此艱困的情況下,還是不到5天就有一個過勞判定,可見台灣的過勞情況早已無法控制,政府還硬幹修《勞基法》。

在現今勞資會議尚未發展完善的當下,勞工權益保障僅能仰賴勞動檢查。先前監察院曾糾正勞動部勞檢人力不足的問題,依目前的勞檢人員數量,要全部企業都勞檢一次估計需耗時30年。除此之外,黃怡翎也說到,目前過勞情況嚴重的科學園區以及加工出口區的勞檢,甚至不是由勞動部所管轄,而是由著重「科技發展」及「推動產業」的科技部及經濟部所管,要求勞動部應收回所有產業的勞檢權,確實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