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力量忙罷免「炒氣氛」 但黃國昌可望安全下莊?

罷免

選罷法修正後的首樁罷免案即將登場,而台灣史上首次的電視罷免說明會也將在6日舉辦。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面對迎面而來的這場仗,到底能否平安渡過?抑或是會成為自己主導修法後的首位被罷免者?

安全下莊沒問題?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罷昌投票做預測,從11月2日截至12月4日為止,分別從「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率」、「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之同意票得票數超過62,798票」等3項事件來看,預測價格分別為33元、43.84元及33.85元,這也就是說,市場仍看好罷昌案不會通過,黃國昌的立委寶座仍能鞏固。

有趣的是,從「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通過」事件預測走勢圖會發現,11月6日至8日期間,黃國昌因慶富獵雷艦案與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互相控告,接著又在15日遭指控送禮賄選以及23日同黨籍立委徐永明為阻擋《勞基法》修法,而占領主席台長達11小時,在這些事件發生的期間,可明顯看出價格有大幅度波動,除此之外的價格走勢則都趨於平穩。

因此,從價格平穩的趨勢看來,市場對罷免案沒有太大的想法,認為黃國昌或許能挺過罷免危機,安全下莊。不過,要注意的是,市場預測結果也只能參考,實際狀況仍要看6日公辦罷免說明會上,黃國昌與安定力量聯盟主席、提案領銜人孫繼正將如何交鋒,屆時的發言也勢必會對罷免結果造成影響,後續仍有待觀察。

安定力量忙著「炒熱氣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安定力量4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民調,藉由有5成6民眾不知道黃國昌是自己選區立委,批評黃國昌在汐止七星區彷彿「不存在」,另外還提到黃國昌表現平均分數僅有51.1分的不及格分數。

但這分數怎麼來的?民調問:「從0分到100分,請問您會給黃國昌擔任立委的表現打幾分(60分及格)?」結果顯示,34.5%及格、37.7%不及格以及27.8%沒意見,最後平均出51.1分的數字,顯然客觀性仍須評估。

由此可見,安定力量這份民調無疑是要激起地方選民的罷免氛圍,但到底選民16日當天會不會出門投下那關鍵的同意票?目前還難以定論,但從市場預測看來,黃國昌也許還不用太過擔心,先準備好6日的說明會發言,或許比較實際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