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首波冷氣團報到 合歡山降冰霰

天氣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晨淡水測得15.1度,刷新今年入冬以來全台最低溫紀錄,合歡山也出現雨夾冰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預估今晚到明天清晨更冷,北部低溫探攝氏1314度,大台北低溫約14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探13度,中南部早晚低溫也只有1516度,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另外,週四(7日)台灣附近水氣增加,週五(8日)又有冷氣團報到,將影響週末天氣,強度比目前這一波稍強,且挾帶豐沛水氣,玉山、合歡山都有機會下雪。

合歡山今晨也降冰霰

合歡山武嶺地區,今天凌晨到清晨陸續降下冰霰,許多追雪族徹夜等待,終於見到冰霰飄落都很興奮,有人開心在引擎蓋堆雪人,也有人開啟臉書直播分享降冰霰情形,吸引不少人羨慕。
冰霰是水氣與冷空氣對流凝結成的固體,然後降至地面所形成,呈現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圓錐形的冰粒,直徑約2到5毫米,結構與雪相似,但質軟易碎,降落的速度也比雪來得快,屬於未結凍的狀態,冰霰通常於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中央氣象局表示,大陸冷氣團影響,今天各地越晚越冷,受水氣影響,合歡山區今天上午仍有固態降水機會,下半天水氣減少,民眾若要賞雪,可能要等8日晚間另一波冷氣團挾帶較多水氣,降雪機會增加。

由於合歡山為無人觀測站,無法確切判斷合歡山今天為降冰霰或降雪,但因觀測到較明顯降雨量,推測降冰霰較有可能;由於水氣未到達南投南方山區,玉山截至今天清晨7時,未觀測到降雪。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省道台14甲線31公里處武嶺到33公里處合歡山遊客中心路段,目前路面有結冰現象,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呼籲民眾注意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