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再修法惹惱年輕人 小英賴神矛盾檯面化?

一例一休

充滿爭議的一例一休再修法,8條修正條文在「被排除延宕戰術」後表決送院會,讓勞團與年輕族群不滿,面對逐漸升高且開始往街頭蓄積的抗議能量,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接受總統指示」,讓外界揣測是否是將壓力推向總統府,也引起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互推黑鍋」的揣測。

這次勞基法再修法,咸認是由行政院主導,反對人士質疑賴清德領導內閣,將7休1、輪班間隔時間都開放「合法的例外」,變成雇主可讓勞工連做12天,還有協議將輪班間隔休息時間縮短至8小時,未來也都合法的情況,而引發不滿情緒。

年輕人支持度跌到比國民黨還低

面對升高的不滿壓力,賴清德在委員會初審勞基法這幾天,連續接受各家媒體專訪。他表示,是遵照總統指示推動修法,希望新的行政團隊能夠建立一個兼顧勞工權益,也符合勞資雙方彈性的勞動體制。而這次修法並未改變勞工核心權益,亦給予勞資彈性,讓外界解讀賴揆是將壓力推向蔡英文。

就在賴清德做出上述表示後,網路媒體《上報》4日晚一篇「賴神主導修法引反彈 府方出手挽救年輕選票大崩盤」為題的報導,內容指府方內部民調發現,勞基法修法過程讓年輕族群反彈聲浪到達頂點,年輕人對民進黨的支持度,甚至已比國民黨的支持度還低。蔡英文因此致電政院高層,政院才接受增設「需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兩道關卡,做為調整。

報導中也提到,蔡總統原以為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會以綠委何欣純版本為基礎,僅做一些微調,但沒想到最後賴揆加碼提出解禁7休1與休息間隔時間至8小時的版本,等於「要5毛給1元」,讓部分綠委也無法接受,且勞動部長林美珠也明言外界不會同意政院版本,都將責任直接指向賴清德一人。

府院澄清,蔡英文親自發言

過去蔡英文競選政策主張應全面落實周休二日,一例一休再修法後可開放12天連續工作,確實與選前主張不符,讓外界對修法的批評指向蔡英文一人,但總統府在修法過程中並未表達不同意見,被認為是要讓賴內閣全權負責,然而就在賴清德表示是受總統指示後,等於打破默契,引發府院出現不同調的揣測。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批評報導是分化府院關係,他強調這次修法是府院充分溝通合作,修法期間與立院黨團及社會都持續溝通與交換意見,報導並非事實。總統府也強調,府院與黨團都持續良好的溝通並交換意見,總統尊重並支持行政團隊與國會就修法的努力,報導並非事實。

不只如此,為了破除這樣的猜測,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這次勞基法修正草案的意見和批評,不管是針對行政部門或民進黨立院黨團,或是針對她個人,都會虛心接受。她指將會與賴清德共同承擔,而她則會負起最後責任。

一例一休再修法在網路上與真實世界中,似乎是兩種樣貌,僅任憑某一方的觀點,似乎無法真正看出社會的全貌,但從各類網路上外溢到真實世界的文化干擾,與逐漸在街頭上增加的年輕抗議者來看,可以確定年輕世代的不滿情緒已經蔓延且放大,或許可能會在2018選舉中引爆業力,且若進一步引起民進黨內派系及泛綠陣營的矛盾與鬥爭,效應如何還有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