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協商空間!時代力量拚公投法補正今天表決通過

政治

《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至今還停留在初審完成階段,民進黨團近日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及公投法補正,希望在本週完成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原本預計今天(5日)院會處理完促轉條例草案的二、三讀後,隨即要召集朝野協商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促轉條例一整天下來仍在冗長發言與表決中,時間上來看,公投法趕不及處理的機率很大。

然而,一直催促民進黨要處理公投法修法的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說,不希望再進行朝野協商,畢竟公投法攸關人民權益,時程上能愈快愈好,黨團因此提出延會動議,不要再等到8日院會表決,「今天就要表決」,只是因席次居於弱勢,提案遭到否決,不過民進黨團也提出延會動議,最後得到62票贊成票,會議依民進黨提案通過。

但預料屆時仍會交付朝野協商,不予處理,依時序來看,若最後協商不成,可能的結果依然是週五逕行表決。

補正公投法勢在必行

為訴求公投法補正,今年4月26日,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率領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以16天24小時接力禁食的方式,要求民進黨敦促其立院黨團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接著又在11月8日發起第2階段16天24小時的接力禁食行動。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此舉,就是要提醒執政黨「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是這一代台灣人的歷史使命,更是執政黨無可迴避的責任。眼見公投法補正至今還在層層卡關,因此,基金會將在12月8日直接前進凱道向蔡英文總統喊話。

事實上,蔡英文在今年5月的民進黨中常會上即表態,公投法補正一定要以年底前完成立法為目標,持續推動回應人民的期待。但外界也質疑,蔡英文敦促公投法補正儘速通過,是否受到外界壓力?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轉述蔡英文的談話強調,「沒有壓力」。

時力主張推動簡單多數決、納入兩岸政治協議

根據初審通過的條文明定,公投年齡下修到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訂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為通過。因此朝野若進行協商,焦點就會著重在門檻與項目上,但公投項目是否納入主權、領土、國號等變更之複決,則因涉及修憲層次排除在外。

從時代力量提案版本來看,主張要推動簡單多數決,意即贊成票數對於反對票就可通過,同時希望兩岸政治性談判要強制納入公投項目;至於增列原住民知情同意權等部分提案若沒被採納,陳惠敏表示,「這沒關係」,至少在相對多數決及兩岸政治協議部分要堅持住,但若公投法不處理這部分,也該放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處理。

陳惠敏強調,最重要的依然是盡快完成立法,別再繼續拖下去,倘若公投法修正草案能通過,時代力量黨團後續會再討論優先要推動的公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