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擺脫不了辜仲諒 顧立雄下刀重罰、停職專業經理人

金融弊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棒子真得重重落下了!顧立雄昨(4)日才剛預告,從下周開始將會對外公布幾間公司治理不好的個案,今天下午就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波名單。

令人意外的是,外界原本以為顧立雄會先對涉入慶富案的銀行開鍘,沒想到他的第一刀竟然落向中信金控,除處分銀行法最高罰則1000萬以外,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也遭停職6個月,法遵長金延華遭停職3個月,震驚金融界。

顧立雄棒子落下,第一棒打「家族金控」中信金

今年9月中,顧立雄於金管會舉行上任後第一次記者會時就宣示,公司治理不只有四個字,而是探討「棒子」跟「胡蘿蔔」關係。金管會將在講究誠信前提下,去訂定明確的遊戲規則,如果公司沒有誠信,「棒子一定會下去,這是我基本的觀念。」

顧立雄今日親自主持記者會,公布對中信金控案、永豐金吹哨者案,以及大同陸資案的懲處結果。其中,中信金案為去年特偵組偵辦中信金控涉及多項弊案時,中信金控為「離職員工」,也就是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墊付保釋金1億元,金管會認為此舉已經嚴重違反內部控制及法令遵循。

「中信金控在各方面表現都不錯,但何以碰到大股東,公司治理就失靈?」顧立雄重批,辜仲諒遭刑事案件調查已非第一次,包括過去紅火案、亞洲廣場大樓案、內湖購地案等,公司應該要有相關制度來因應,但吳一揆卻任由不熟悉法令的行政管理部門草率簡化相關程序,提報董事會來墊付保證金。

中信金公司治理碰到大股東就「全失靈」

尤其代墊的1億元,有9260萬用於辜仲諒,但辜已非現職人員,也不在「因公涉訟輔助辦法」的範圍之內,況且當天特偵組的新聞稿已經說明涉案人員的行為疑損及中信金控子公司的鉅額利益,吳一揆仍決定墊付保證金,顯然並沒有以公司利益為最優先的考量,有害公司治理落實。

「專業經理人必須體認到我所謂的產金分離的概念,我必須展現零容忍的態度,」這是顧立雄上任之後處理的第一件家族金控案,他明確提出警告,「我希望這也是最後一次。」

除此之外,中信金控雖是台灣首家獨立董事過半的金控,只是由獨立董事組成的審議委員會當時還將經理部門提出的保釋金從6000萬元加碼至1億元,然而顧立雄表示,由於他們有提出「公司應於知道同仁為清白的情況下,才能提供協助」的前提,因此此次先不處分獨董,但會建議中信金控日後敘任時,好好考量這幾名獨董的「適任性」。

不是玩假的,其他公司治理不佳的個案會陸續公布

至於永豐金吹哨者案,顧立雄指出,經金管會調查之後,「王幗英合乎吹哨者定義」,然而由於事發當時相關吹哨者制度還沒有完整建立,因此這次並未處分,但會發函永豐金控盼妥善處理相關勞資爭議,對續留工作者應保障他們的工作權,自願離職者應給予合理的離職金,「未來吹哨者保護法就不只停在自律規範,納入內控內稽後,就會有罰則。」

針對其他爭議案件的處罰何時公布?顧立雄表示,有些案件都還在調查當中,到年底之前會依循相關程序陸續公布。顧立雄每每一出手都「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證明他並不是「玩假的」,也別想說專業經理人就會沒事,接下來金融業恐怕皮都得繃緊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