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卡」是「打臉」鴻海土城場員工都「刷臉」上班

企業動態

上班打卡是每個現代人的日常,但以後可能是「打臉」,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5日在一場與英特爾合作的記者會上開玩笑說,與英特爾合作建構5G應用,透過新開發的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平台,結合人臉辨識、人工智慧等技術,未來包括安全監控、門禁,甚至無人商店都能「刷臉」服務。

人還在中國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郭董,在論壇上分享互聯網應用將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看法,不過,另一地,鴻海集團也在台灣宣佈5G新應用,與郭董暢談的議題相互呼應。

郭董烏鎮談互聯網理想,集團在台端出實體應用

鴻海、英特爾及亞太電信三強合作正式發表未來準5G智慧應用,這場記者會看稱近月來最多人參與的一場活動,除了媒體外,也邀請產業分析師出席,為的就是要讓外界了解鴻海佈局5G+8K的新進展,有趣的是,報到現場,工作人員逐一拍攝與會來賓大頭照,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可以在展示的零售商店、百貨等體驗無人化服務。

只不過,人人對臉部辨識新應用接受度不一,有參與者笑說,「刷臉」後大數據被蒐集,以後上班就沒辦法偷溜,但也成了呂芳銘致詞時的笑點,他也透露,這套系統鴻海集團內部已經運用了1年半時間,台灣的民生廠與虎躍廠都已經有在用了,未來上班將不打卡,改成打臉(刷臉)。

而對照郭董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所談的工業製造與網路數位經濟,如工業製造過程會產生很多大數據,鴻海每天產生千萬比數據,也累積許多大數據,結合高速運算、行動裝置、網路設備和機器人,集團在人對人、人對機器、機器對機器間,透過感測元件互連互通,了解大數據更有心得,製造良率提升。

郭董說,集團朝向工業互聯網發展已成功邁出第一步。尤其鴻海從事工業製造已經44年,目前在全球15個國家擁有150萬名同仁。也凸顯光是與人相關的大數據,未來提供的應用面將會相當驚人。

英特爾、鴻海集團合作MEC平台,刷臉消費只要0.03秒

英特爾與鴻海集團2016年簽訂5G網路技術合作備忘錄至今,5日三方合作首度對外公開成果,後續將由亞太電信負責為客戶服務。這次鴻海集團主推的MEC平台,可供多種不同應用場景的伺服器選擇,透過MEC控制器建置於各地的伺服器做集中式的管理與監控。

其中,人臉識別只是MEC應用的其中一環,另外如提供VR/AR、3D地圖或是室內導航等,鴻海也投資持股八成的鴻圖公司積極開發相關應用,包括北市府、國內博物館都有實驗場域。

呂芳銘表示,鴻海與英特爾透過5G網路技術合作備忘錄合力打造MEC平台,結合亞太電信行動網路,提供最有競爭力的臉部辨識解決方案。他並強調,無線傳輸攝影機透過亞太電信魔速方塊Small Cell連結網路,將捕捉的影像後送至本地MEC平台上的臉部辨識引擎,藉由低時延、高速率計算與判斷,即時顯示運算結果,達到高品質的顧客體驗。

而英特爾網路平台事業群視覺雲事業部總經理Lynn Comp也肯定與鴻海合作的成果,「證明台灣有開展未來新技術的實力。」

亞馬遜的無人商店引起全球關注,在台灣如統一超都規劃推出無人商店,以這次鴻海集團在現場展示的智慧零售應用,刷臉僅需0.03秒,就能快速完成扣款。不過對於實際導入商用的產業領域及客戶,呂芳銘則語帶保留,希望外界留待12月中旬鴻海集團另外一場新產品發表會中「再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