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遭查封又一樁 國民黨「大腦」智庫大樓被貼上封條

不當黨產

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撥用」方式,無償取得國有土地,被認定為不當黨產,遭到處分追討8.6億餘元,國民黨則是拒繳價金。黨產會行政執行署在10月查封國民黨智庫所在地之建物,於資產收歸國有後,智庫須打包走人。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5日證實,已提出行政訴訟等法律途徑救濟,智庫雖然已被貼上封條,但現階段並不影響智庫正常的辦公運作,仍繼續維持運作。

台北房產被逐筆查封,精華地段智庫大樓10月底被貼封條

國民黨過去無償取得458筆特種房屋基地,在今年6月被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因此追徵國民黨8億6488萬3550元的金額,但因為國民黨拒繳而被移送執行署強制執行。執行署在9月時展開行動,要對台北市八德路四段、南京東路五段、嘉興街等地國民黨控管的黨部房產進行查封。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位於杭州南路一段16號,執行署清查國民黨財產後發現,智庫建築物為國民黨所有,且位於執行署台北分署轄區,因此進行查封,並將進一步收歸國有。不當黨產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行政執行署於10月20日發文給台北市建成地政事務所辦理查封,同時通知國民黨與黨產會,10月24日完成建物查封登記。

國政基金會的建物,是地上7層與地下2層的獨棟大樓,所有權人為國有財產署,被國民黨承租使用。國有土地基地為744平方公尺,該地每坪公告地價為44萬6577元,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為3993平方公尺,建物使用執照自1980年起。該地在台北市精華區,周邊仁愛新城中古屋三房價格,就高達4000萬元。

國民黨提訴訟尋求救濟,智庫仍正常運作

洪孟楷說,國民黨黨產可受公評、但絕無不法,且國民黨多次參與黨產會公開說明,提出證據卻不被採納。他批評,黨產會的作為不是為了追求正義,只想羅織國民黨罪名。行政執行署應秉公辦理,而非變成打手與幫兇。國民黨會堅守公平正義原則,相關的訴訟都在進行,靜待法院審理。洪孟楷強調,黨產絕無不法,現在黨產會專挑黨部、智庫下手查封,根本是存心消滅在野黨的監督功能。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若不是強搶民產,就是竊取國產,真的有心要懺悔,應該是主動歸還給國家、人民。現在台灣已經走到民主的時候,轉型正義更是全民共識,國民黨如果再抵抗,只會繼續失去民心。

立委賴瑞隆說,國民黨以「無償撥用」方式將國產變成黨產,卻不願繳納8.6億元,既然國政基金會大樓已被執行署查封,應立即搬走留下美好身影,不然到時被國家掃地出門,只會更難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