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子公司慶陽也跳票 海科館下週與慶陽解約

慶富案

說好5月要啟用,遇到慶富底下的慶陽也只能變成夢一場?慶富獵雷艦詐貸案繼續延燒,現在各路高官聽到慶富都人人自危,而基隆市所屬、教育部管轄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105年)由慶陽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承包新建海生館以及對外營運的相關業務,原訂應於今年5月完工啟用,但至今仍是一片空地。今日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理107年度預算案時針對海科館的預算也討論到與慶陽解除合約的問題。

12/12確定解約!海科館親自接手營運

慶陽承包海科館後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海科館館長吳俊仁回應和慶陽公司將在12月12日正式解約。而在下週正式解約後,海科館也承諾下任承包商已決標,會無縫接軌接續工程,讓大眾期待已久的海生館能盡快開始營運。

海科館的中央管理機關教育部終身司司長黃月麗說明,自5月慶陽未能履約啟用海生館以來,教育部也列出8個管控點按期查驗,規定每個管控點延遲一天就罰款20萬,開罰金額累積至1000萬便予以解約。然而,截至9月底第一個管控點沒有完成、11月15日時第二個管控點也未能達成,預計在12月12日違約金達1000萬元,海科館便確定在當日解約,隨後歸咎相關責任。

事實上,由於慶陽一直沒有照著進度走,海科館已對慶陽列出多項違規事項。而解約後營運部分,吳俊仁表示4月時便已開始準備接手營運,為了因應後續接管,海科館已發包勞務採購案,目前已是「保留決標」。不過對於海科館招標過程過於倉促也引發在場立委吳思瑤、蔣乃辛等人質疑是否是限制招標?對此,吳俊仁回應由於招標時間較趕,一切招標程序都是公開透明。

教育部目前也編列8000萬的預算支持館方營運,館方也將從違約金、履約保證金、館務基金等來支應。而慶陽海洋聘用139名員工、預計館方接館人力要131位,目前勞務採購案已經決標,待解約後就可以立即接管,希望12月13日起由館方來接手上路對外營運。

先不談陳慶男是否向馬英九陳情,海科館長:只記得他在吹噓

還記得日前總統府公布清查的訪賓入府記錄嗎?當時海科館也意外身陷風暴之中。陳慶男父子等人近年來曾有6次進入總統府的記錄,陳慶男、黃高明等人拜訪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留下紀錄。根據聯合報11月的報導,熊光華說明,前總統馬英九102年曾到基隆海科館訪視,當時陳慶男遞交一份陳情信給馬英九,當時熊光華陪同馬英九出席,便收下陳情信並表明相關部會會回覆。

當時陳慶男致詞時表示,未來海生館蓋好後將會是世界一流的水族館,還誇口會比合約提前一年在105年完工,屆時人潮會很多,附近交通必定需要重新規劃,呼籲基隆市政府要有因應之道。當時陳慶男的發言如今看來格外諷刺,海科館館長吳俊仁也說只記得當時陳慶男忙著吹噓。

對於新建海生館後續的規劃,主席吳思瑤要求海科館及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必須在本週將書面報告寄送給各委員過目。由於慶陽的工程跳票,海科館也因此必須幫忙收爛攤子,對於大眾殷殷期盼開館,海科館能否化危機為轉機,打造「一流」的海生館,全民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