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阿拉伯領袖:公然挑釁穆斯林

國際政治

為拉攏親以色列的美國選民,特朗普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承諾,上台後將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川普明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恐掀中東暴力

美國高階官員表示,美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川普將片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個決定顛覆美國幾十年來的政策,恐掀起中東暴力。加薩走廊和西岸的巴勒斯坦組織今天呼籲抗議對川普遷移駐以使館計畫。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路透社報導,官員說,面對阿拉伯各國當局的強烈反彈下,川普將在具里程碑意義的演說中宣布,他已下令國務院開始研究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的計畫,過程約耗時3到4年。他將不會就遷址設立時間表。

一位領袖說:此舉將會是「公然挑釁穆斯林」

川普將簽署中止令,授權延緩大使館現在就搬遷,因為美國外交官員目前在耶路撒冷並沒有可遷入的建築大樓,也沒有為外交官員安排好維安或住宿。多位阿拉伯領袖稍早警告美國勿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其中一位領袖說,此舉將會是「公然挑釁穆斯林」。

在美國總統川普致電告知中東領袖,他計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後,美在耶路撒冷領事館今天指示員工,遠離西岸占領區,以及耶路撒冷舊城(Old City)區。

美國領事館發布一項安全指示:「在廣泛呼籲從12月6日起在耶路撒冷和西岸發起示威抗議下,美國政府員工和眷屬在接獲進一步通知前,不得私自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區和西岸。」安全指示還說:「美國公民應該避免前往群眾聚集,以及軍警人力增加的地區。」

未來一連串示威抗議活動回應川普舉動

法新社報導,川普必須於本週決定是否簽署中止令,以決定美國大使館續留特拉維夫,還是實現競選承諾,遷至耶路撒冷。美國官員表示,川普可能會暫緩即刻遷移大使館,但可能會發表聲明,重申他的遷館計畫,甚至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和世界其他國家大多反對任何這類舉動。巴勒斯坦官員呼籲,未來幾天舉行一連串示威抗議活動,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