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昌說明會》孫繼正24分鐘講好講滿 黃國昌最後笑了.....

罷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說明會上午登場,安定力量聯盟主席、提案領銜人孫繼正與黃國昌都出席,但雙方經過2輪的說明答辯後,並沒有如外界預期激起激烈的火花,孫繼正與黃國昌說明過程大多是各執一詞,讓這場全國首次的罷免說明會相當平靜而毫無交鋒地落幕。

孫繼正24分鐘說明都環繞在婚姻平權

或許是身為罷免方,孫繼正看起來「有備而來」,帶來不少手板,也明顯看出有準備「講稿」,從頭到尾2輪時間共24分鐘講好講滿,他一開始就先提到,他是一個浪子回頭的基督徒,之所以要出來組織安定力量聯盟,就是因為背負了許多鄉親的託付,因為許多鄉親都對黃國昌及時代力量感到徹底失望。

為什麼失望?孫繼正在2輪的說明中,大部分的論點都著重在黃國昌與時代力量對婚姻平權支持的立場上,認為時代力量不僅參與同婚遊行,甚至提出極端的修法版本,但在選前卻沒看過黃國昌提出這項政見。同時他也批評,黃國昌忘記在選前給地方選民的承諾,提出的7大政見,包括交通、經濟觀光、海洋、食安、醫療及兒童議題,通通都沒有做到,「這個選區很大,包山包海,但黃國昌只顧自己的鎂光燈,忘了身為區域立委該扮演的角色」,只會作秀來操弄民粹。

面對孫繼正的罷免理由,黃國昌顯得頗為淡定,全程用相當平穩的語氣答辯,他強調,從進入立法院的第一天開始,從沒忘記選民的託付,沒忘記為何要離開中研院,踏入國會打造台灣新政治,更沒忘記擔任立委的職責。

黃國昌說,從法律提案、預算刪減案、政策研究以及到行政部門質詢,他從早到晚都競競業業做立委該做的事,如同孫繼正所說,新北市第12選區囊括範圍相當大,因此他也在汐止、瑞芳與金山萬里等地區設立3個地方服務處,服務處的員工也天天在做選民服務與活動,相信「曾經接觸過服務處的選民都是最好的見證。」

黃國昌淡定答辯還有空暗酸朱立倫

日前公督盟也曾公布數據指出,黃國昌擔任立委3個會期以來,出席率及執行率都是百分百,成為評鑑最高分,連續2次得到公督盟肯定,評為財政委員會的優秀立委。而對於孫繼正不斷炮轟他不關心汐止交通問題,事實上,他不僅與交通部、新北市政府成立汐止交通問題改善平台,同時也在交通委員會多次提出規劃,交通部長賀陳旦也給予承諾,只要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捷運汐止民生線計劃就可通過。

說到這裡,黃國昌也意外暗諷新北市長朱立倫,「不像有些政治人物都還沒有計劃,就在汐止舉辦開工典禮」;此外,他也表示,在觀光發展上,為了拓展北海岸觀光,與北觀及東北觀做了許多共同努力。

孫繼正:黃國昌最大敵人是自己

但對於黃國昌所提出的說法與數據,孫繼正認為,根本都只是用華麗、虛假的數字來欺騙人民,黃國昌離人民愈來愈遠,「時間是最好的照妖鏡」,黃國昌的高談闊論讓人民都無感,「你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如果你真的這麼優秀民眾會來罷免你嗎?」人民才是真正的頭家,人民需要對話,但黃國昌只想要對決。

孫繼正還拿出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說,新北市有過半民眾反對婚姻平權,但黃國昌與時代力量忽視民意,強力推動法案,也未曾在地方開過座談會,傾聽地方聲音,甚至屢次在媒體前堅持對婚姻平權支持的立場,「人民有授權你推動這個法案嗎?下一代的幸福在哪?」這次罷免案不只是汐止的戰爭,更是全國重要的罷免里程碑,選民務必要站出來捍衛權益。

黃國昌最後笑了

聽完孫繼正2輪說明後,黃國昌最後一輪上台說明時,臉略帶微笑,心情始終坦然,他淡淡地表示,在選罷法修正後,能夠舉辦今天這場電視說明會是修法成果之一,很珍惜這次的機會,可以跟人民平時報告他在立院的工作,但仍遺憾這場電視說明會變成隨便潑墨抹黑,甚至指控他支持毒品合法化,「去看立法院公報以及每段質詢影片,我何時推動毒品合法化?不要再說謊了好嗎?」

最後,針對婚姻平權,黃國昌依然維持一貫的立場,他說:「如果只有一條人行道,讓大家一起走好嗎?」這僅是尊重少數人人權,且同婚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立法機關有義務在2年內完成修法,公共議題的討論就要本於事實常識,不該散佈仇恨謠言,導致社會不安定的力量。

黃國昌強調,他身為立委,不斷在捍衛台灣主權、掃除金融弊案、維護人民受憲法的基本人權,就是要讓下一代看得到未來,他尊重公民權行使,但也期許台灣民主愈來愈深化,台灣公民能愈來愈成熟,本於理性面對社會問題,而不是建築在仇恨、謊言與抹黑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