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年度推文排行榜:川普慘敗給歐巴馬

政治人物

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或許是最常上新聞的推特使用者,但最受歡迎的推文卻多半來自於他經常批評的那個人: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rack Obama)。

日前歐巴馬在出席一場活動時表示,由於社群媒體影響力極大,因此任何人在發出一則推文前都應該要「想一想」,這番言論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在暗諷推特的重度使用者川普,但或許歐巴馬的確有資格對川普下指導棋,因為根據推特最新公布的年度推文排行榜,光是歐巴馬一個人發出的推文,就在獲得最多喜歡或最多轉推的前10名推文中佔了4則,至於川普……根本連邊都摸不上。

460萬人喜歡的歷史最高紀錄

根據推特的統計,在今年所有使用者發出的推文當中,歐巴馬為了因應夏綠蒂鎮種族衝突暴力事件,而在8月13日透過個人推特帳戶發出的一則推文,迄今已經獲得了將近460萬人「喜歡」(like),不但高居年度第一,甚至也創下推特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至於「轉推」(re-tweet)的人數也超過了170萬人,在年度排行榜中僅次於一名青少年為了獲得溫蒂漢堡提供的一年免費雞塊,而拜託大家轉推的病毒傳播式推文。

在該則推文中,歐巴馬張貼了一張他站在一間貌似孤兒院的外面,與窗戶內4名不同種族與膚色的小孩對視的照片,並在底下寫了一句反種族隔離主義者暨南非國父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名言:「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仇視另一個人,只是因為對方的膚色、背景或宗教信仰…..。」

全世界最愛發推文的一國領袖

相形之下,雖然川普獲得推特認證為全世界最愛發推文的一國領袖,但在創造新聞話題之餘,由川普發出的推文所能發揮的社群影響力,似乎仍舊與歐巴馬之間有著天高地遠的差距。

事實上,川普在今年獲得最多使用者轉推的一則推文,只是他轉貼網友製作的一段影片,內容是他在摔角擂台上痛毆另一個頭被改成CNN字樣的人,顯然是藉此來發洩他對CNN的不滿,不過這則推文也只獲得36萬人轉推,以及將近59萬人喜歡,與歐巴馬動輒百萬起跳的轉推與喜歡數完全無法比較。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別,顯然是與兩人使用推特的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舉例來說來說,雖然推特當初之所以要訂下推文的字數限制,目的就是希望使用者能夠用最精簡的語言來表達當下的想法與心境,但川普似乎完全沒有把這樣的設計放在心上,所以外界經常可以看到他將一段很長的話分拆成好幾則推文連續發出,結果便導致其中任何一則推文都沒有辦法在獨立存在的情況下,對其他使用者產生足夠的渲染力。

只針對具有意義的時刻或事件來推文

反觀歐巴馬,他往往只會針對某些具有意義的時刻或事件來發出推文,並且這些推文經常都包含了一些洗鍊且能夠觸動人心的文字,可見他在日前告訴大家在推文前應該要多「想一想」,顯然並非只是嘴上練兵,而是真的有做到身體力行。

在歐巴馬於卸任總統前夕所發出的一則推文中,他是這麼說的:「我最後的請求與最初的請求是一樣的,我請求大家要保持信念-並非相信我擁有創造改變的能力,而是要相信你自己。」

這則推文總共獲得87萬人轉推,以及185萬人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