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棒打「藍色金控」永豐、中信 頻出包的公股行庫他敢整頓嗎?

金融監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上任剛滿三個月,與此同時他也交出第一張「去家族化」的成績單,出乎意料地把第一刀重重落在台灣第一家族辜家身上,贏得社會上的陣陣掌聲,但同時卻也有批評聲浪質疑,顧立雄棒棒打向「藍色金控」,可以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顧立雄棒棒打向「藍色金控」,遭批評者質疑

將金融圈搞得風聲鶴唳的顧立雄,甫上任時就宣示3大金融「新」監理政策:包括去金融家族化、產金不分現象;並解決金融市場裁判和球員不分的情況,也就是退休官員轉任民間金融機構當門神;最後則是好好制訂出遊戲規則,減少行政裁量空間,業者若故意違法,就會予以重罰。

回顧顧立雄這三個月於金管會的作為,「去家族化」這四個字確實一直掛在嘴邊。

首先,就是今年以來被視為家族化、產金不分嚴重案例的永豐金控,雖然解除永豐金控前董事長何壽川並非在顧的任內,但他先前的一席重話「請永豐餘何家放開永豐金」,仍讓人印象深刻。緊接著,顧立雄於昨日重罰中信金1千萬元,更停職2名專業經理人,受到外界高度矚目。

由於永豐金、中信金向來都被視為與「國民黨」關係好,因此市場上一些顧立雄打擊異己的批評力道也跟著加劇,尤其先前顧接任的消息一傳出後,就有一說指出,他恐怕是想要掌握國民黨黨產背後真正的資金流,並且清算金融機構裡的「藍色」舊勢力。

改革若沒從制度面做起,恐怕只是表面功夫

除此之外,一名熟悉金管會的金融圈人士觀察,顧立雄上任後,看似大破大立地做了許多事,但仔細一瞧,對於許多制度面、也就是所謂真正「遊戲規則」的改革、改良,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若非民意代表或社會輿論持續關注,往往就卡在那不動了。

就舉吹哨者保護來說,早在今年3月,時代力量黨團已經公布了黨團版本的《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同時《信傳媒》發現,永豐金證工會也於今年4月也發函懇請金管會能否迅速查清楚吹哨者真相,至於這段期間以來,包括立委江永昌、黃國昌、陳賴素美等人更於顧的任內多次於立院質詢該議題,不少立委也都著手在提法案。

不過,直到最近顧立雄才計畫於明天召集相關金融業者開會研討,如何將吹哨者制度納入金融業的內稽、內控當中。這名金融人士認為,從種種作為來觀察,「選他(顧立雄)來接任,真得像蔡英文總統說得那麼冠冕堂皇嗎?我現在開始懷疑,來金管會是不是只是他的過渡性任務。」

顧立雄的許多作為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但期待愈大、失望也就愈大,接下來,他究竟要如何向外界證明「接金管會主委,沒有被賦予任何政治性的任務」,包括螺絲已經鬆了很久的泛公股銀行,以及被視為親綠金融機構的高雄銀行在慶富案中的疏失,他敢不敢整頓,都備受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