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將移除威權象徵 蔣家後代蔣萬安投票支持和解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5日正式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立法,身分特殊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因為也是轉型正義最大標的的前總統蔣介石曾孫而受矚目。在表決平反政治受難者遭不法判決的條文時,蔣萬安也對民進黨團版本法案投下贊成票。

促轉條例的調查時間範圍定在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止,即國民政府統治時期,主要任務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並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與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等。

通過立法後,行政院轄下將成立促進轉型正義調查委員會,針對威權時其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的不法行為與結果進行平反與調查,若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的機關、團體或事業與人員等,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

促轉條例也規定,公共空間出現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將要移除、改名,因此讓許多「蔣公銅像」、以「中正」為名的道路、團體或機關機構,都可能面臨要改名的問題。

中正紀念堂轉型首當其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威權象徵」主要是針對中正紀念堂與兩蔣陵寢,而不是針對中正之名,促轉條例是為和解,不是清算鬥爭。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宣示,「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是促轉條例的重點之一,法律通過後,將成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法律依據,依法文化部必須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威權統治者後代蔣萬安,投票贊成民進黨團版條文

在促轉條例草案討論第6條條文時,對有關平復被害者司法不法、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家屬名譽及權利損害等,及撤銷有罪判決前科紀錄等內容時,因為綠營版本與國民黨團版本類似,蔣萬安選擇對民進黨團再修正版本投下贊成票。

蔣萬安表示,條文內容是關於平復司法不法,撤銷受難者原本的有罪判決,也是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的主要訴求,是這次立法的核心條文,內容與國民黨團版本幾乎一樣,只是規定範圍不同,他才投下贊成票。

不過,對於促轉條例其他重點,蔣萬安的立場則是與國民黨團一致,反對民進黨團版本。蔣萬安也認為,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對國民黨仍是針對性、清算式,特別是促轉會的調查、搜索權越過司法機關,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

批評促轉條例違憲,國民黨不排除提釋憲

蔣萬安是威權統治象徵的前總統蔣介石曾孫,他公開支持民進黨團版,也展現面對歷史的政治意義。蔣萬安支持平反、賠償被害者的正面態度,讓他更接近一般民眾對人權、正義的普世價值,也為他淡化威權統治者後代負面印象。

國民黨團因為認為轉型正義的範圍不應僅限1945年後,應提前至1895年前,應包含慰安婦等,與親民黨團認為,應納入原住民族歷史過程主張類似。國民黨也不滿未來促轉會將具備準司法權,而黨史資料也將被歸為政治檔案,造成損失等,但都遭到民進黨團人數優勢通過,因此國民黨團表示,將不排除提出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