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三讀通過 然後救國團理事長白秀雄就辭了……

政治議題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是台灣自由民主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然而就在促轉條例三讀後的第一天,今年2月才應前理事長李鍾桂邀請接掌救國團的白秀雄,則是傳出與內部理念不合,提出辭呈並不接受慰留,救國團也已經確認他的辭呈。

蔡英文:促轉條例是台灣自由民主重要里程碑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談到,她很期待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人民也不再因為痛苦的歷史記憶而相互仇恨,台灣的民主也會更往前走一步。

蔡英文指出,今年紀念二二八70週年的那天她曾經說過:「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

最後也感謝民進黨黨團所有成員,特別是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這一年多來的堅持和努力,讓促轉條例終於在昨天三讀通過。

理念不合,白秀雄請辭不做了

一直有「國民黨附隨組織」疑慮的救國團,6日傳出高層人事動盪,今年2月才接掌救國團理事長的白秀雄在下午1時30分,向救國團正式辭去理事長及指導委員職務,決定裸退並不接受慰留,而救國團也確認了他的辭呈。

隨著促轉條例的進行,外界紛紛質疑救國團是否也是國民黨的「黨產」之一,救國團的民主化轉型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對此,白秀雄總是主張正面回應社會質疑,包括積極處理搬離志清大樓原址等事務,幫救國團贏回社會信任,但也可能因為如此,讓他和救國團內部溝通並不順暢,形成理念不合的情況。

白秀雄認為,救國團要朝向全面改革面對社會重新出發,就以指導委員會為例,他認為應回歸理監事會,他的職務應是理事長,但救國團內連這個名稱都有不同看法,經過不斷努力仍受到內部排擠後,白秀雄正式退出救國團。

被「軟性排擠」?白秀雄:這組織作風很可怕

根據中央社報導,白秀雄曾表示自從他10月中旬揭露救國團有終身學習中心未立案、公安不合格種種情況後,救國團高層已派人監控他的對外發言。

10月25日他至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參加「救國團北區退休暨離職人員先進餐會」,當天致詞時他原本想說明改革救國團的理念,沒想到卻被台下一名男子刻意攪局,不讓他講下去,只要講到有關改革內容,就會有人鬧場及打斷發言,然而輪到其他人致詞時,這種鬧場情況就沒再發生。

另外,白秀雄也指出,救國團高層不在乎公安及組織章程違法問題,早在10月20日,他去台中參加救國團中區退休暨離職人員先進餐會時,就派人南下去監控他,掌握他的發言。對於救國團的這些種種行徑,白秀雄直言:「這個組織真的很可怕也很奇怪」,也表明了「道不同不相為謀」,順而請辭。

不過白秀雄的請辭是否和揭露救國團內部問題有直接關係,救國團不願對外證實,而新任理事長將由前教育部長、指導委員會副召集人吳清基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