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 吳敦義批民進黨施政不力轉移焦點將提釋憲

轉型正義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因為時間範圍針對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行政機關有權指揮憲警司法調查權等爭議,引發國民黨不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批評,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轉移施政不力的焦點,因此將提起釋憲。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並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促轉條例的調查時間範圍,定在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止,主要在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重點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並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與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等。

蔡英文:期待未來沒有政黨背負威權包袱

蔡英文6日下午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臨時安排公開發言表示,期待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人民不再因為痛苦的歷史記憶而相互仇恨,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

蔡英文指出,她在今年紀念二二八70週年的當天曾說:「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

蔡英文也透過社群網站Facebook貼文表示,「許多長輩和家屬,一生都在等這一刻,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也是。」

不過,促轉條例因為調查時間範圍侷限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被認為針對性太強而遭國民黨反對,同時因為草案賦予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具準司法調查權,必要時還可動用憲警,也被藍營批評是在「不當黨產條例」與不當黨產委員會對黨產清算後,進一步消滅國民黨的做法。

吳敦義:民進黨轉移施政不力焦點,將提釋憲

吳敦義在6日的國民黨中常會表示,促轉條例明顯違法違憲,國民黨除了聲請釋憲外,也要敬告蔡總統與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的旗幟,並不能轉移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力的事實,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民進黨不要執意為所欲為。

吳敦義說,國民黨不反對、支持過去曾遭司法、行政等不公平對待的人民平反及回復名譽,但轉型正義時間應該擴及日據時期,範圍也必須納入原住民族、慰安婦及金馬地區等;時間及範圍應合理放寬,但民進黨明顯反對,刻意只針對光復後國民黨執政時期,令人遺憾。

吳敦義表示,促轉條例賦予行政機關擁有指揮憲警的司法調查權,且促轉會組成完全由執政者全權提名、掌控,恐明顯違反憲法,破壞五權分立的憲法精神,而且侵犯人權。國民黨將循釋憲途徑,保障我國的民主憲政成果。

另外,吳敦義指出,政黨及其所謂的附隨組織所持有的政治檔案,必須主動通報促轉會,而且可以全部收歸國有,更是侵奪人民團體的合法財產權,違反民主法治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