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月不是大賣場 童子賢:對未來一年科技產品有啟發性才是目的

產業脈動

台北資訊月6日登場,與過往相比,今年這場最大的消費展,展期、規模相對過去明顯減少,甚至以往現場「拍賣」的型態也有轉變,如特斯拉也參加資訊月。「不要太悲觀」,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強調,網路電商崛起,鼓勵消費者上網下單,現場沒有形成消費熱潮並不在意,因為資訊月本來就不是以「大賣場」為策展方向,必須對為未來至少一年的科技產品有啟發性才是目的,也就是要具有全民資訊教育的意義。

除了展覽型態改變,這次參加開幕貴賓也與過往很不同,除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臨,包括發言人徐國勇、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NCC主委詹婷怡,以及正在鋒頭上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出席,引發不少話題。

賴神與童子賢互動,想到台南市流浪狗問題

賴清德致詞時說,資訊月活動今年邁入第46年,可說是見證台灣資通訊產業的進步與發展。他也不忘來個「政策宣導」,強調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的「亞洲・矽谷」以及自己在立法院報告時提到,要讓台灣邁向智慧國家等,都與資訊月主題不謀而合。

以網路報稅為例,賴清德說,台灣網路報稅比例已經高達96.2%,高速公路ETC系統的使用率也達到92%,這些都代表台灣資通訊的實力。另外,他也說明,今年科技預算已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大部分用在資通訊相關領域。

而法令修改部分,包括金融(監理)沙盒條例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中,其他如數位通訊傳播法、電信管理法等,政院也已修法送至立院。凸顯政府對資通訊產業的支持。

有趣的是,資訊月活動由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賴清德除肯定和碩董事長、同時也身兼電腦公會理事長的童子賢在科技領域成就,還特別點到過往童也關心台南市流浪狗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資訊月活動與童子賢互動密切,還不忘童子賢曾關心台南市流浪狗問題。(攝影/呂俊儀)

童子賢爆料,勞基法修法只是「還原」

然而,一例一休修法再次引發爭議,童子賢被問到時事題,雖然顯得無奈,但也強調,部分舊法規沒有彈性,讓產業界有些困擾,「台灣小小的,同舟共濟比較重要,需要大家細膩協商,而不是用討價還價的方式解決。」

童子賢還加碼爆料,自己曾與行政院前院長林全談過,但勞基法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後,因輿論、民代不斷加碼,並非原本政院版本,最近修法只是把當初加碼調整、沒有彈性部分拿掉。

他也認為,資訊產業未來依舊存在挑戰與威脅,但政府不能放民間去衝鋒陷陣,如人工智慧、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議題,都需要各界一起探討法規面,否則少動能,或發展速度太慢都會失去競爭力,「不要讓有實力的企業變成沉默的冠亞軍」,這樣台灣會吃悶虧。

童子賢也以阿根廷為例,強調過去阿根廷國民所得比英國等先進國家還高,但就是因內部分化,社會轉型沒有調適好,現今國民所得只有台灣一半;他並呼籲,政府法規不恰當之處要趕快修,「不要每天討論不會進步的地方」。

至於外界關心明年景氣與近來產業氣氛轉趨保守,童子賢除了一一細數科技發展上的歷史過程背景,解釋手機通訊產業「贏者全拿」的現象,也分析台灣在全球競爭下的困境,但他也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明年景氣打氣,「目前沒有任何悲觀的理由」。因為物聯網時代,行動裝置可以成為基本載具,有別於行動裝置的封閉型態,物聯網又重回如PC的開放模式,將給台灣廠商帶來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