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中國普天」 擊落台灣兩家上櫃公司

股市

桃園市調處5日上午,緊急在桃園機場攔下了一位上櫃公司的副董。他就是上個月17日才遭到櫃買中心暫停交易的華美電子副董事長呂正東。市調處把人攔下來以後,馬上通知負責承辦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反應也快,立即對涉案的英格爾科技、華美兩家公司進行搜索,約談董事長楊名衡、英格爾董事長張志榮,6日凌晨決定聲押,頗有提前收網之態。

張志榮是英格爾科技(8287)的董事長,楊名衡則是華美電子(6107)的董事長,兩家都是上櫃公司,而且英格爾也是華美的第二大股東。無獨有偶,華美、英格爾這兩家公司的財報上都大幅度揭露有巨額應收帳款,落在單一客戶「中國普天」中,然而這些應收帳款,遭人檢舉假交易,因此檢調介入調查。

應收帳款,竟是股本4倍

一般而言,應收帳款是指公司營業收入部分,還沒收到的貨款,通常占營收的25%到40%,例如上市公司合勤在第三季這個比率約34%、華碩約24%。但檢調發現,華美今年第二季財報,累積對「中國普天」應收帳款達37.5億元,足足是股本的4倍多;英格爾今年第三季財報顯示,對「中國普天」應收帳款約54.8億元,占全部應收帳款59.1億元的93%。

這些應收帳款,被檢調認為是假交易的金額,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這些銷貨。原先有傳言說是「中國普天」延遲付款,拖垮兩家公司,但檢調所接獲的舉報並非如此。檢舉人指出,2家公司疑似利用海外人頭公司與普天集團假交易,兩家合計對「中國普天」可以收92億元應收款可能都是虛的。

而且,華美的財報已經編不出來了,簽證會計師也都撤離了,11月17日已被停止交易;而同樣與「中國普天」往來的英格爾則是打入注意股票、處置股票,市場反應比華美還快,早在11月10日後英格爾就連番跌停,從12.5元一路跌到6日的5.4元,重挫56%。

究竟「中國普天」是什麼公司?只是家紙上空殼公司嗎?它不但不是空殼,而且還是隸屬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中央企業,手握中國通訊標準制定與把關大權,過去普天集團曾以手持中國市場4G門票以及豐厚訂單,和多家台廠「合作」,英格爾就曾受惠於題材效應,股價飆出10倍的波段行情,還有東貝,但這次卻因為關係人與「中國普天」的往來,落得被檢調搜索調查結果。

沾到「普天」,華美、英格爾都被調查

其實在檢調著手介入調查英格爾等涉嫌假交易前1個半月,今年10月26日,英格爾電子的前任董事長、重要幹部等才剛因一起疑似假交易,而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被桃園地檢署起訴,26日這天才判無罪而已,沒想到,英格爾電子現任董事長張志榮在12月就被檢調聲押。

6日晨複訊後,檢方認為認為華美電子副董事長呂正東、華美董事長楊名衡、英格爾董事長張志榮3人有逃亡、串證之虞,依違反《證交法》將3人聲押禁見,現在連英格爾可能也得面臨下市危機,等於一家「中國普天」就拖垮了兩家上櫃公司。

然而當年台股的那批的「中國普天」概念股怎麼樣了?東貝自2015年10月22.9元緩步走跌,到6日收盤價為11.6元,雖不能說凡沾到「中國普天」的台廠這兩年都過得不好,但套句鄉民用語,「中國普天」確實一口氣「擊落」了兩家台股中的上櫃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