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永豐金人事大地震 何家不滿連戰家族推薦的翁文祺?

金融人事

這一年多來接連發生鼎興牙材詐貸、三寶建設超貸案,以及受陸資繞道委託買大同股票,爭議連連的永豐金控再度上演高層人事大搬風!

永豐金控6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並於晚間公告通過一連串金控及重要子公司的人事任命案,包括金控總經理、子公司永豐銀行董事長和總經理,以及子公司永豐金證券董事長都出現重大異動。

主要獲利來源銀行和證券,高層人事都異動

其中,先前一直傳出可能出任證交所相關職位的國泰證券前董事長朱士廷,將接掌永豐金控總經理,並兼任子公司永豐金證券董事長;原金控總經理陳嘉賢轉任永豐銀行董事長,而永豐金控董事長翁文祺辭任銀行董事長;至於永豐銀行總經理魏哲弘,則遭撤換為永豐金控財務長莊銘福。

公司對外宣稱,此波人事的調整,是為了拚未來數位金融的發展,尤其永豐金控已經規畫出「數位發展IT基礎建設藍圖」,來確保相關的IT建設都得以支持金融創新、業務發展,以及更嚴格的風控要求。

但仔細來看,這波調動的核心明顯在於永豐金最主要的獲利引擎,也就是銀行及證券端。一名金融界高層認為,「別忘了,永豐金控並不是公股行庫,相關調整布局恐怕是必要的,」言下之意,民營金控豈能如公股行庫般因人設事而輕忽了專業。

永豐何家與另一大股東連戰家族鬧內鬨?

而這波人事異動的起源,恐怕得從永豐金控現任董事長翁文祺講起。今年6月18日,永豐金控前董事長何壽川因三寶案遭檢方聲押,永豐金控只好火速推舉出在金融界輩份極高的金控董事、行政院前副院長邱正雄代理董事長一職,緊接著於21日真除。

然而因為金管會隨後一紙新聞稿,「肯定」邱提出的改革規畫,引起總統蔡英文震怒,批評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卻「角色自我認知混淆,」逼得邱正雄連忙表態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就任僅短短10天即辭去董事長一職。

臨危受命的邱正雄「被請辭」後,接連傳出幾位金融界大老成為接任人選,但結果卻由中華郵政前董事長翁文祺以黑馬之姿,接下永豐金控兼任永豐銀行董事長。市場推測外交出身的他出線的關鍵因素,在於善於交際的人際網絡,不僅熟識金管會官員,與藍綠陣營更是都有不錯關係。

「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但還是得驗明DNA啊!」據了解,翁文祺脫穎而出,除了當時行政院明示、暗示皆同意並放人以外,主要還是連戰過去的財經智囊團之一、前復華金控董事長張昌邦向連戰舉薦,最後還擊敗了何家所推舉的人選。

獨董吳嘉沅反對銀行新總座人事案

因此永豐金控這次調整人事布局,延攬朱士廷,除了因為朱是中堅世代的證券業人才,相關經歷豐富,同時又保有創新活力,更因他和綠營一直保持不錯的關係,並且深受綠營財經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讚賞和信任。「這樣的前提之下,某種程度來說,不管是在和主管機關溝通,或是綠色的關係上對永豐也都有幫助。」

至於占了永豐金控大約8成營收的永豐銀行,將由過去長期擔任銀行董事的陳嘉賢來接任翁文祺辭任後的空缺,總經理由莊銘福取代魏哲弘,至於魏哲弘的新職,據永豐金控新聞稿指出,將轉轉調金控另有任用。

然而,銀行總經理職務調整一事,卻遭到永豐銀獨董吳嘉沅在董事會中強烈反對,吳嘉沅獨董表示魏哲弘在任內有為有守,雖策略與金控未來布局不同,但應不至於達到必須調動職務的程度,況且銀行高階主管不宜經常調動,同時他對莊銘福的任用資格也有疑慮。

永豐金控近年來高層人事確實異動頻繁,再加上獨董這番反對意見,更為這次的整體人事調動增添話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否會批准,並尊重永豐金控的布局調整,將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