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秀雄「被請辭」後 救國團還有改革可能嗎?

政治

黑箱協調又一樁?繼立院審議《勞基法》修正案議場突然一片漆黑後,中國青年救國團昨日(6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修改章程事宜時也突然停電。據自由時報報導,在經歷一陣處於黑暗空間中的「協商」後,理事長白秀雄便當場請辭走人,救國團也隨即證實由副召集人吳清基接任。到底在會議中協商了什麼?白秀雄是否真是「被請辭」?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張宏陸、吳玉琴、Kolas Yotaka等人今日(7日)召開「救國團抗拒改革惡意逼退,內政部教育部應依法立即處置」記者會,要求相關主管機關應盡速處置。

章程確定違法,內政部卻按兵不動?

白秀雄昨表示由於先前曾做出承諾,若推不動救國團改革就會打包走人,救國團要求他信守承諾,他只好離開,並強調雙方「道不同,不相為謀」。立委賴瑞隆說明,理事長白秀雄多次提出章程改革草案卻屢遭救國團理事否決,救國團也對於內政部的多次發文置之不理,他要求內政部應該硬起來對救國團做出警告,教育部也應對救國團旗下的青年活動中心做出處置

青年活動中心目前是依據《青年活動中心住宿設施管理及安全維護辦法》由教育部管轄,不過此辦法的法源依據《發展觀光條例》已做出修正,刪除相關法源依據。因此,賴瑞隆等人要求教育部也應盡速處分,不該讓年賺29億的青年活動中心繼續成為滋養救國團財源的存在,應回歸交通部管轄,以維護旅宿的安全。對此教育部青發署副署長王育群回應會盡速廢止法源無據的辦法。

對救國團章程問題,賴瑞隆表示,昨日救國團會議中所修改的章程仍不達《人民團體法》標準,要求內政部硬起來立刻撤換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不要只是發發文了事,對此,內政部人團司籌備處主任陳茂春回應,對於救國團違法的行為,會予以糾正,但礙於救國團新章程需待明年2月會員大會通過才定案,屆時確定違法會做處理。內政部長葉俊榮於立院受訪時也表示,會要求救國團須符合人團法規範。

大石頭被挪開,救國團最佳改革機會已過?

對於陳茂春的解釋,立委吳玉琴批評內政部的說法不負責任,章程已確定違法卻不做處置,認為內政部在處理救國團已明顯失職。吳玉琴認為,具有改革理想的理事長白秀雄任內期間是救國團改革的最佳時機,卻不斷被打壓,如今白秀雄被請辭,對陳腐已久的救國團而言如同是除去一顆一直壓在心上的大石頭,錯過了改革時機。

在白秀雄走人後,救國團終於同意將「主任當家」制改成理事長制度,不過新任的理事長吳清基同時也是馬政府時代的教育部長,也在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擔任北市教育局局長,長期被視為馬吳團隊的一角,將白秀雄「趕走」後才改為理事長制,也讓外界質疑制度變更是否還有意義。

賴瑞隆拿出數據指證,救國團理監事長期由保守勢力盤據,現任的第17屆理事名單中,董事連任率將近7成。為了解除外界疑慮,救國團在昨日的會議上同意修改章程,放寬入團需五人推薦的限制,未來將改成二人推薦即可;但救國團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國民黨隨附組織,雖內政部承諾會全力配合黨產會來處理,但在錯過改革時機後,恐怕已是亡羊補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