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東北角 宜蘭線暢遊人文風光

輕旅行

台鐵宜蘭線從八堵至蘇澳,途經 27 個站,沿途山水秘境結合人文風光,孩提記憶頻頻浮現眼前。搭上火車,一趟穿越百年時空的奇妙之旅就此啟程。

探幽訪勝,三貂嶺車站

作家劉克襄曾說,三貂嶺站是擁有「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的車站。實地造訪後,相信鐵道迷們都將心領神會。

這座位於山谷夾縫中的車站,一邊緊鄰山壁,車站下方即是基隆河谷,是全台唯一沒有公路可直接抵達的鐵路車站,前不巴村,後不著店,附近連一戶人家也沒有。由於站體狹小,站內沒有地下道或天橋,旅客須在站務人員的引導下,跨越軌道至第二月台乘車;而第二月台僅能容納2人並肩行走。當列車通過三貂嶺隧道,呼嘯而去,只留下滿山遍野的寂靜,歲月時光彷彿也隨之停駐凝結。

三貂嶺車站是平溪線和宜蘭線的分歧站,當年是為了開採煤礦及進行平溪線與正線匯集時的閉塞控制所設置的車站,如今礦業沒落,三貂嶺車站的運輸功能卻保留了下來。出站後沿著鐵軌行走,左側一整排屋牆是早期車站的宿舍,殘存的屋牆上錯落地掛著幾幅陶盤,每一個陶盤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一個人想要度過靜謐時光時,不妨造訪三貂嶺車站,讓孤獨填滿相機的記憶卡。

如何前往 —搭乘台鐵宜蘭線至三貂嶺站下車。
地 址 —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魚寮路1號
。(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層層環繞的八角古塔,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八角瞭望塔位於頭城濱海森林公園裡,此處前身是擁有五十年歷史的頭城海水浴場,因興建烏石漁港而讓兩公里長、面積約七公頃的沙灘消失,徒留裸露的石頭。如今,石頭海岸不僅變成濱海森林公園中的獨特面貌,瞭望塔也和藍天碧海相互映襯,形成美妙的景色。被紅磚覆蓋的外觀,再加上塔內神秘的迴旋八角樓梯,不管從哪個角度都能拍出獨特的美感。

如何前往 —由頭城火車站往青雲路三段前進,左轉後直行開蘭東路,即可到達濱海森林公園入口。
地 址 —宜蘭縣頭城鎮協天路400號電 話 —(03)977-6173。(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傾斜的流線型橋梁,櫻花陵園櫻花橋
結合公園式設計的櫻花陵園,擁有獨特的視野景觀,可俯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過去曾為露營區,園區內種植了許多櫻花樹。其中的入口服
務中心結合橋梁建築,為知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經過時若沒留神,很容易就錯過了;橋體為黑白雙色傾斜的流線造型,十分具有現代感,迴旋縱深更顯壯觀,每個角度都可看到斜切的天空,吸引不少愛好建築的遊客來此朝聖。

如何前往 —沿宜蘭冬山鄉方向前進,過匏崙橋左轉往小礁溪,循「山上有水」露營區指標至小礁溪一號
橋十字岔路,續直行,即可抵達櫻花陵園之入口—櫻花橋。
地 址 —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139-1號。(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