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療癒之旅 遠離都市喧囂享受寧靜時光

輕旅行

彷若時光迴廊的森林軌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一踏入園區,濃濃檜木香氣撲面而來,兩側綠樹環繞的日式宿舍也映入眼簾。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是羅東出張所,是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的製材作業區域、貯木場、辦公廳及職員宿舍。如今,此地將林業的風貌完整地保留下來,古意盎然的蒸汽火車頭、被落葉輕柔覆蓋的森林軌道、讓鳥兒安心棲息的貯木池,以及安靜坐落於日式宿舍,在在引人懷想昔日幽情。民眾徜徉於檜木的香氣中,漫步鐵道上,彷彿步入時光迴廊,感受林業文化的風華再現。

如何前往 —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公里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地 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 話 —(03)954-5114 
(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開放時間 —8:00-17:00

小天使的遊樂園,冬山站下草皮溜滑梯
位於冬山火車站的鐵道橋下,有一個鋪滿柔軟人工草皮的小山丘,及純白色的溜滑梯;小孩跑上跑下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在一旁陪著玩耍或聊天說笑。這裡除了不定期舉辦的小市集,還有造型獨特的公共裝置藝術,更貼心地規劃了停車場,加上附近的「冬山河生態綠舟」景點,
在多雨的宜蘭,這樣的開放空間,真是一個親子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如何前往 —冬山火車站出站,沿中華路直走便可抵達。(步行約1分鐘)
地 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正路1號。
(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在魚米之鄉親炙稻米文化,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位於蘭陽溪南岸,為一長型空間,緊臨二結車站。文化館內多處設計與火車相關;例如車票造型的門票、火車車廂外觀的洗手間及造景布置等。此處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曾負責收購蘭陽溪南岸廣大農業區的稻穀,加工後運往各處。文化館內部分成「農會辨事處」、「碾米工場」及「榖倉」,這是宜蘭境內碩果僅存的一座穀倉,被列入縣定古蹟。如今雖功能不再,但紅磚的優雅韻味不減當年。文化館結合了餐飲服務與農業教育,展示古早時代的農具設施設備,讓稻米文化以嶄新方式重現於常民生活中。

如何前往 —二結火車站下車後,左轉過平交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 —宜蘭縣五結鄉三興西路171號。
電 話 —(03)960-0277 
(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8:30~17:30,週一公休票 價 —50元,可抵餐飲。

漫遊分隔河道,安農溪分洪堰
走在橋上、俯視橋下流水的經驗或許不足為奇,但遊走在河道中間,兩旁河水奔流而過的感覺,就很特殊了位於安農溪的分洪堰將溪水一分為二,走近河水湍急處,巨大的隆隆聲響彷彿將時間停在那一剎那,震天價響。會有這般奇特的景致,源自50年代的台灣,當時,人們為了灌溉農田的利益而抗爭,政府遂將安農溪分洪,使溪水流進大洲與萬長春水圳,平息爭執。如今這裡成為分洪堰風景區,不僅維護生態,廣大的綠地也造福了喜愛踏青的民眾。

如何前往 —從中里火車站沿仁愛路三段往安農七路前進,再往安農路方向直行即可抵達。
地 址 —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旁。
(圖片來源/靚道Vol.15授權使用)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