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一例一「修」?賴清德的勞基法重修號角又響起了...

政府政策

日前在立法院初審闖關成功的《勞基法》可能又要出現變數了。

有鑒於初審通過以來,各方砲火依然綿延不絕,甚至傳出總統蔡英文曾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踩煞車,雖然總統府旋即跳出來否認,但後續掀起的種種效應及傳聞總讓外界產生諸多聯想。

沒想到,蔡英文6日才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民進黨對於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的原則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等4項原則都不變,至於輪班間隔時間有8小時的例外規定,並非要讓極端常態化,而是希望給予特殊狀況多點彈性,政府該有的把關機制絕不會忽略,面對修法造成的強力反彈都虛心接受、願意承擔。

蔡英文一上火線,勞基法就要翻修?

而在蔡英文親上火線說明完對勞基法的立場後,隔天竟立刻出現新轉變。日前通過初審的《勞基法》尚待朝野協商後送進臨時會處理,但賴清德7日在行政院會上指出,現今的《勞基法》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已經不夠完善,勞動部後續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後,繼續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是制定一部新且完整的《勞基法》。

《勞基法》在1984年立法以來,距今已過33年,台灣在這段期間的產業結構轉變甚大,這部法律顯然已經不合時宜,修法也就成了必然。因此,賴清德說,台灣迫切需要一部真正先進且符合時代需求的新勞基法。

賴清德此話等於間接預告《勞基法》還會再次「重修」,外界馬上又是一陣譁然。他下午出席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前受訪時態度仍相當低調,僅表示,已經指示勞動部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並且訂定期程,「提出適合台灣下個世代產業的勞動基準法,來服務台灣的經濟發展。」

政院買廣告挺勞基法挨轟

此外,行政院7日在3大報買下半版廣告,大大的字寫下:「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內容引述勞動部今年5月對《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意見調查,有高達60.3%的民眾想兼職來增加收入,台灣每年有1/3勞工月薪不到30k;同時,台灣要靠140.8萬家的中小企業來養活881萬人,以撐起台灣的經濟基礎,修改《勞基法》就是要保障弱勢勞工權益,並給中小企業彈性,提供就業機會。

「我...開一個十幾人的小公司,說是頭家,其實跟被請沒啥差別」,廣告中的小故事寫到一位小企業老闆心聲,老闆感慨每到旺季,都能跟工人一起打拚,忙到昏天暗地,如今卻被規定不能這樣做,「有時候也想說單別接了,公司收收算了,可是不只我,還有這十幾個家庭,要怎麼辦?」

另外還有一則故事帶出一位中年勞工背負養家湖口的壓力,想加班多賺錢卻因規定而受阻,為了家庭著想,只好再去兼差,「你說是對我好,這樣甘有卡好?」

就是這半版廣告引起網友不滿聲浪又傾瀉出來,勞團也同樣反彈,認為這樣的數據剛好能證明台灣勞動環境低薪且工時長,行政院宛如在自打臉。對此,賴清德受訪時則回應,目前台灣的失業率已經降到3.75%,起薪也從過去的22k升到28k,若政府能持續排除投資障礙,持續促進台灣的投資,可望就能逐步調薪,解決低薪問題。

賴清德的考卷還沒交出去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重申,廣告是根據相關民調,提供給大家參考,主要目的是希望一例一休在4不變、保障勞工權益立場下,給企業與勞工雙方面間的彈性環境,讓《勞基法》更適應社會。

一個修法鬧得滿城風雨,怎麼修都取不到勞資間的平衡點,賴清德接下來面對如此大的重擔,引來的批判聲浪與所背負的壓力可說是成正比,而這僅僅是他接下閣揆後的7大任務之一,要怎麼完成蔡英文給的託付,交出一張讓勞資雙方都滿意的成績單,真正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將會是他極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