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台灣醫療科技展 蔡英文、王金平不時交談 柯P被晾在一旁

醫療科技

台灣首度舉辦醫療專業展「台灣醫療科技展」7日登場,現場冠蓋雲集,包括蔡英文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等都親自出席,下午為這次展覽錄製影片背書,同樣也是醫生背景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到場參觀。但相較第一次舉辦醫療專業展覽的新鮮程度,台上蔡英文、柯P以及王金平等人的互動,反比展覽本身受到關注。

觀察這個開幕儀式,生醫產業是蔡英文力推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柯P本身是醫師出身,而王金平的角色也有不少評論,但有趣的是,雖然王柯兩人迎接蔡總統進場過程互動相當平常,但一上台剪綵,氣氛反倒變得很詭異,蔡、王不時交談,互動熱絡,柯P則被晾在一旁,而最後原本安排柯P送蔡總統離場後再入場參觀,卻因柯與「太多人合照」,並未禮貌性送總統離開,而被外界大做文章。

柯P血汗醫療人員說,扯上蔡政府一例一休

開場致詞時,柯文哲被安排在王金平之後上台,醫師背景出身的他,以「醫界朋友」拉近在場來賓距離,柯文哲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恐怕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有醫療團隊把特色醫療強項,以專業展覽方式呈現。」

他說,在聯考的時代,甲組第一志願是電機系,丙組第一志願是醫學系,雖然兩個系都有台灣最修秀的人才,電機系在台灣產業幫忙很大,貢獻很多,全世界三分之一的NB是台灣生產,甚至在股市裡ICT產業占比曾也超過四成,「可是很奇怪」醫學系對台灣產業沒什麼貢獻,更說自己常開玩笑,「是不是讀醫學使聰明的變笨,笨的變更笨」,他更指出,醫療人員甚至淪為血汗超時工作,不單只是醫生連護理人員都帶衰,變很勞累的產業。不過這句話卻意外搭上,被轟的滿頭包的蔡政府一例一休話題。

柯P:台灣醫療產業,整合才是最大特色

柯文哲也說,台灣醫療的產業不在於發明新藥、新儀器、新技術,整合才是最大的特色,「以最熟悉的葉克膜來說,儀器或藥品全世界都有,在台大醫院時,想出如何把葉克膜做整合,從接到電話到開完手術到插上葉克膜,15分鐘以內」。

而談到基礎醫療,柯文哲說明,台灣不可能跟哈佛大學比,但比臨床醫療,手術成功率沒有比世界其他國家差,活體肝臟移植5年存活率在世界是「top」的。他更說,台灣人才、技術、資本都有,如何讓台灣的臨床醫療,台灣的強項帶動生技產業發展,這是要思考的。

柯P的致詞內容反映出自己在醫療領域的經驗談,而這些話似乎也鋪陳到蔡英文總統致詞時的內容,當蔡總統致詞時,不但肯定台灣醫療技術聞名全球,有全世界最高的「活體肝臟移植存活率」及「人工生殖活產率」,更提到台灣醫療團隊能在15分鐘之內啟動替外循環系統,救援危急的病患,「柯市長就是這方面的專家」。

柯P:念台大醫科一半時間讀台灣沒有的疾病,沒在地化

這場台灣首次舉辦的醫療科技展,雖然沒有太多產業界大老露面站台,但還是有不少國內醫界大咖出席,柯文哲介紹展覽時也說,有50家台灣醫院來參展,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都來了;還有300多家與醫學相關的企業與機構也來了,總共有1000個攤位,這是台灣醫療最大的醫療產業展覽,涵蓋的範圍從出生到臨終都有。他還強調,醫療應該有在地化、國際化、產業化,自己在念醫學系時,「花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讀台灣沒有的疾病,這就沒有達到在地化」。

華碩集團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旗下華碩健康與瑞士醫療數據公司Clinerion及秀傳醫院合作佈局精準醫療大數據。(攝影/呂俊儀)

事實上,第一次舉辦的醫療科技展確實比較「在地化」,主要為展現台灣醫療成果,不少參展單位也抱著「贊助」心態共襄盛舉,但可以看出過往醫療的白色巨塔,正與產業磨合、融合,一位北上參展的區域型醫院院長就坦言,受限醫療法規,「過去醫院根本不能有商業、產業的宣傳」,如「最」厲害、「最」有效等等,但這個展覽可能會有改變。

科技業參展,讓醫療與科技業處在轉折點上

除此之外,首次的醫療專業展,除工研院展出精準醫療新科技外,包括鴻海集團旗下樂養健事業群也有展位,另外華碩集團展期頭兩天就有三場記者會,包括集團旗下華碩雲端子公司華碩健康(ASUS Life)與瑞士醫療數據公司Clinerion攜手合作,首創連結國際臨床試驗醫療服務網絡,並導入彰化秀傳醫院,另醫療照護平台等健康管理服務則與高醫合作。

在一片醫療單位、生技公司攤位中,科技業者Logo相對突兀,但也如同這位醫院院長感觸,醫界與科技界正處在「轉折點」上,如蔡總統講的醫療產業新南向,「若在東南亞推廣醫療打著科技廠大名,並不一定有效,但舉著大醫院的名號,就比較容易被關注,反之如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應用,科技大廠就醫院比較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