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應材工程師被控盜賣技術給中國 台籍子弟赫然在列

產業動態

中國想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工業早已不是秘密,但近年來收購國外半導體公司的嘗試卻頻頻受阻,於是藉由利誘矽谷工程師來私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非法手段便時有所聞,今日傳出有4名曾在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位居高職的工程師,被控將機密技術盜賣給中國,其中至少有一人還是台灣教育體系培育出的移民。

「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在周三(12月6日)公布的一份起訴書指出,這4名前應材工程師在2000年7月至2012年12月期間,涉嫌從公司的內部工程師資料庫私自下載包括1.6萬張設計圖在內的大量資訊,並將其儲存在個人的Google雲端硬碟;而這些資料多半都牽涉到在現今的半導體製程中堪稱十分重要,名為「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MOCVD)的一項技術。

這4人在竊取公司的機密技術之餘,同時也計畫在美國與中國兩地成立一間在業務上與應材重疊,名為Envision的公司,並且已經取得來自中國方面的投資人承諾予以投資,這使得他們犯下1項竊取與11項持有商業機密的罪名,每項罪名最高都可處以10年有期徒刑以及25萬美元的罰款。

根據起訴內容,這4名工程師的姓名分別為Donald Olgado(54歲)、Liang Chen(52歲)、Wei-Yung Hsu(57歲)與Robert Ewald(60歲),其中身為產品業務部門工程總監的Olgado在應材服務將近20年,顯然因為此事在2013年遭到公司開除,而另外3人則是早在2012年年底便已陸續請辭。

曾在大同高中與清華大學就讀

值得一提的是,這4人當中的Wei-Yung Hsu在領英(LinkedIn)上面登記的資料顯示,他曾在台灣就讀大同高中與清華大學,之後於1988年至1994年期間在康乃爾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博士,在應材任職長達12年時間,最後擔任的職位是LED部門總經理,算是一位從台灣赴美留學後,繼續留在當地並擁有相當不錯的工作成就的台籍子弟,如今卻為了一時私利而犯下大錯,也讓他的母校清華大學為之蒙羞。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此案也凸顯出近年來中國積極利用各種方法(不論合法或非法),試圖建立屬於自己的半導體技術與完整產業鏈的企圖心。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終端消費市場,但國內卻幾乎完全不具備任何生產能力,對中國政府來說,這無疑構成了一項十分重大的國安問題。

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儘管國際半導體大廠陸續都已開始在中國當地設廠生產,不過這些工廠多半都還只有提供相對低階的生產技術,至於中國的半導體公司雖然想要藉由在海外進行併購來取得更重要的高階技術,但近年來卻也屢次遭到歐美政府以國安疑慮為理由加以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