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適合當台北市長?結果竟然是「這個人」

政治

2018縣市長選戰即將開打,從台北市來看,在6都相繼成立以前,台北市可謂是全國政治經濟的領頭羊。然而,面臨接下來重要的改選時刻,究竟台北市需要怎樣的市長,才能帶領市民共同向前邁進,同時也不失其全國領頭羊的角色?

前副總統呂秀蓮8日在「首都需要怎樣市長?」座談會上指出,多年來,她穿梭在全台大皆小巷,也經常在選舉期間陪同各縣市立委、議員掃街拜票,因此得以站在比一般車輛更高的地方,由上往下看,看見台灣真正的面貌,同時也發現台北市的長相——老舊醜危貴。

台北市的「老舊醜危貴」

台北市已經是超過百年的城市,應當要有古蹟故事與文化特質,但呂秀蓮認為,歷屆台北市長在這方面都做得相當不好,大稻埕與萬華都被歷屆是市長遺棄;而台北有許多老舊建築,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高達30萬戶,占北市建築1/3以上,每年總是說要都市更新,但卻每年更新不到1千戶,今年甚至達不到。

更令人意外的是,呂秀蓮說,台北的老舊社區竟然比台灣其他地區還老還舊還糟糕。另外,台北市享有比其他縣市更多的統籌款及海內外投資,但是走遍全台灣,發現台北市竟然不是最美的城市,「台北市不應該這麼醜」,照理說有錢應該可以更美麗,「是歷屆市長欠缺美感?還是不重視文化藝術?」

至於「危」,呂秀蓮認為,台北市的土壤液化區域至少16區,斷層帶也多,有很多潛在危險地區,若不儘速處理恐怕會來不及,因為無論怎麼拆除老舊建築,依然趕不上屋舍老化程度,緩不濟急。下一屆的市長應該要有高瞻遠矚、魄力與創意來快速拯救台北,不讓台北陷入危城。

而在台北的經濟發展方面,呂秀蓮與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有同樣的看法,台北市的薪資分配明顯呈現停滯,市民收入並沒有高於其他縣市,但高房價與物價卻壓得市民喘不過氣。楊實秋認為,首都市長有責任照顧來台北找工作的年輕人。

首都市長要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此外,楊實秋點出,他認為社會上充斥著太多意識形態,反而忽視許多需要關心的問題,包括年輕人低薪、老人化長照問題以及都市更新等,下屆市長應把民生擺第一,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

楊實秋的說法與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相當雷同,但王世堅更直接表明,要選首都市長的人不該有意識形態,而是要有核心價值與中心思想,絕對「不要柯文哲這種,更不要馬英九、郝龍斌。」

王世堅的每一句發言都讓現場的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攝影/王子寧)

市長施政要抓到癢處,口水不要太多

說到這裡,王世堅開始將砲火對向3位歷屆及現任市長,形容馬英九是「包裝亮麗,弊案源頭」,郝龍斌「好大喜功,虎頭蛇尾」,而至於柯文哲則是「一事無成」,身為首都市長應該為政不在多言,多做少說且要說到做到,不該「做沒一湯匙,講得一畚箕」,推動市政要「抓到癢處」,也就是要對症下藥。

王世堅忍不住批,他過去屢次對柯文哲提醒告誡,但柯文哲都拋諸腦後,3年來施政作為只有製造議題,而不解決問題,「忙於作秀,善於謊言,市政荒腔走板,最後就一事無成。」

就連呂秀蓮都暗指,期待下屆市長能不製造太多口水,不噴太多言語汙染,「可以講話,但希望是健康衛生、有營養且充滿人文氣息的」,同時這位市長的心要在台北市民上,而不是在「總統府上」。此話也不免讓人聯想到上任以來失言次數不勝枚舉,且有可能在2020直搗總統大位的柯文哲。

王世堅:好市長就是做1任就好!

但為了避免這場座談會「歪樓」成了批柯大會,王世堅笑著把話題再拉回主軸,他強調,從正向來看,身為首都市長要好好把握4年,為市政義無反顧,且只能做1任,才不會過度在意後續連任包袱與選票,致使交不出好的施政成績單。

「只做1任的市長才可能放手去做,大刀闊斧」,王世堅最後說,唯有這樣市長才能真正為台北市做長期規劃與建設。

另外,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則提出,首都在政治上地位及重要性不輸行政院長,因此首都市長要有一定的高度與格局,同時,「在政治上要有一定的歷練」,有全面宏觀的角度,思考首都要如何規劃與建設。

首都市長不能是政治素人

「絕對無法是政治素人」,江志銘這樣說。而有鑒於台北是國際性城市,他認為,市長同時也要兼具國際觀,引進國際觀念以及世界各大城市優點,讓台灣作為參考,並且多與國際一流首都市長交流對話。

江志銘還說,「我們的國家元首是女性,高雄市長也是女性」,未來的台北市長也可以是女性,或許民進黨可以認真思考,將來能讓具備完善歷練且充滿國際觀的女性從政者踏入北市,讓台北市產生女性市長。

最後結論:「她」最符合當市長?

綜觀與會人的觀點會發現,目前被點名或自表態要批戰袍參選北市長的人選中,柯文哲恐怕已經先被排除在外,而至於在政治歷練這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才初次踏進國會還不滿2年,即便近期在《勞基法》修法攻防戰上有亮眼表現,但或許還有待磨練,若沒先將首任立委任期做完,就投入縣市長選戰,恐怕更會為人詬病。

至於已經表態參戰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以及躍躍欲試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比對下來,雖然2人的政治歷練算是非常充足,但一個是說了好幾次參選都未果,另一個則是在牛棚暖身許久,究竟2人能不能有讓眼睛市民為之一亮的政見及作為將備受考驗。

最後,從江志銘的畫龍點睛去聯想,第一個想到的人選就是在智庫、國會與中央部會都有亮眼表現的文化部長鄭麗君,過去鄭麗君在擔任不分區立委時,對文化及人權議題都頗為關注,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曾大力讚賞鄭麗君是知性且清新的女性代表,無論2018選戰放在哪個縣市都是一張好牌。

且在會談過程中,呂秀蓮及其他與談人都不斷強調,在首都選戰,民進黨一定要推出「自己」的候選人,這是政黨的責任。很顯然地,綜合下來,下任首都市長的人選或許就屬鄭麗君最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