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社民黨同意談判 明年初籌組大聯合政府有望

兩岸國際

德國9月國會大選沒有單獨政黨席次過半,第2大黨社會民主黨今天同意和總理梅克爾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進行組閣談判,若談判順利,可能在明年初籌組新的大聯合政府。

法新社報導,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允許的「開放式」談判預計下週展開,談判可能會產生新的左右共治「大聯合政府」,或允許梅克爾(Angela Merkel)籌組少數政府,或假設談判失敗,將重新舉行大選。

僵局了10週,德社民黨終於點頭同意談判

9月國會選舉沒有政黨過半,讓德國政壇陷入僵局長達10週後,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要求黨內允許他進行籌組政府的談判,並承諾將推動從改善社會福利到強化歐洲聯盟(EU)等重要需求。

曾擔任歐洲議會主席的舒爾茲誓言,假如要社民黨支持梅克爾在2018年初第4度擔任歐洲最大經濟體的總理,他將要求高昂的代價。

他曾要求德國政府加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其他主要歐盟改革支持者,共同加強歐盟和歐洲貨幣聯盟(EMU),包括擴大投資和設立歐元區財政部長及財政預算。

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歡迎社民黨談判的意願,基督教民主黨高級黨員舒勒(Klaus Schueler)強調,目標仍然是「為我們國家建立一個可靠且穩定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