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公益美名 其實是圖利校董?《私校轉退條例》打假球

教育議題

「要消防員、照服員做功德,但賴院長卻開了個巧門給真正該做功德的私立大專院校圖利校董!」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退回教育部所擬定的《私立大專校院校退場條例》草案,原因是50億的退場補助基金過於爭議,不過日前又拍板定案,續送立院審查。除了退場補助基金以外,《私校退場條例》的爭議可不只這一樁。

今日(8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在行政院前抗議《私校退場條例》打假球,名義上是要輔導辦學不力的私立大學退場,實質上卻開了巧門讓私校校董鑽漏洞,喊出「轉退條例在放水,校產歸公一場空;私人興學是做功德,不是為了竊取校產」的口號。

《私校退場條例》其實是圖利校董

「你父母在廟裡捐了香油錢,廟倒了以後,你會向廟方把爸媽的香油錢討回來嗎?」部分學校董事聲稱當初學校是由家人所捐因此校董擁有所有權,對於這些荒謬的說法,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如此反擊。林柏儀指出,《私校退場條例》原意是要協助私校退場、保障師生,但細看下來根本只是在圖利校董。

根據《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第16條規範,退場學校校產應歸公,但在第5條與第14條中卻保障董事會若在學校停辦後、解散前的3年內轉型為其他教育階段學校、或教育社福文化相關事業體,則原董事會及不須解散變更。換句話說,若私校董事會在學校停辦後3年內,能以各種名目挪用、變賣校產至其他相關事業體,透過安插人事和把持採購等手段,便能將數億資產留在自己口袋,繼續霸占校產。

以2014年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扣除負債永達停辦時校產仍有約10億餘,但短短一年內校產只剩7億,至今校產僅剩一半,停辦後年行政費用還能支出7千萬,讓已退職的永達前教師驚呼,到底錢是花去哪裡?林柏儀指出,退場學校後續資金運用都需經教育部審核,也因此質疑教育部協助永達校董掏空上億校產。

高教工會在政院前抗議教育部擬定的《私校轉退條例》草案放水。(攝影/薛如真)

「《轉退條例》的3年延展期根本是掏空期!教育部還要借錢給董事會私相授受。」對於草案所可能衍生的漏洞,林柏儀強調私校資產並不是校董所有,資金來自於社會捐助、教育部獎助基金、以及人民和家長的血汗錢,在經營不利退場後,為何是落入那10幾位校董口袋中?對此高教工會呼籲,在學校退場停辦後應立即解散董事會,將校產收歸公有,由中央來統一籌劃校產用途。

退場1300億校產,全進600位校董口袋?

「《轉退條例》是在謀財害命!校董謀財、害師生的命!」一位永達退職教師沉痛地說。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私立大學雖為私人興辦,但仍是公益角色的公共財,仍受政府監督。若管理不當,應將資產收歸公有,使用在學生老師以及社會公益上。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事實上目前依《私校法》第25條規範,私立大學退場後應解除學校法人董事會職務,重新組織董事會。但沒想到《轉退條例》公布後反而給了延展期,簡直是修惡要圖利財團。

根據教育部的數據,依目前少子化現象推算,未來可能倒掉20至40家學校,退場校資產預計可達1300億,若以一間學校15位校董估算,這1300億是否全給了這600人?陳政亮怒斥「私校退場退的根本是教師和學生,校董還好端端地留著」。

而針對退場50億基金,林柏儀也表示根本沒多少能補助學校遭退場的老師和學生,50億的補助基金回到他們身上可能僅幾百到數千元,其餘都被校董挪用,嚴重違反社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