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非民調 盧秀燕、江啟臣檯面下競逐市長提名

國民黨

「民調」與「協調」,差一個字差很大,國民黨在新北市長初選要採全民調,在台中市長人選提名則是以協調代替民調,已宣布參選的立委盧秀燕強調,不論採取何種機制,一定要公正、公平、公開且訴諸民意,「國民黨不能再走回頭路。」立委江啟臣方面也表示,全力爭取市民支持及黨提名,相信黨會以最能說服民眾的公平方式,推出最能勝選的候選人。

從多人角逐已變成盧江雙強

事實上,國民黨內有意參選台中市長者,還有前立委楊瓊瓔與蔡錦隆,楊瓊瓔在中央委員選舉上還奪得高票,顯示黨內人氣不低,不過由於盧秀燕與江啟臣具有立委的舞台,在媒體效應及曝光度占優勢,讓外界以為藍軍是盧、江二人的競爭。

國民黨考量避免初選過程「黨內互打」造成分裂,且盧秀燕、江啟臣都有共識,不希望初選,最好辦法仍是協調,不過黨部在協調過程中,也一邊進行民調,觀察兩人的爆發力,除非協調破裂,才以民調決勝負。

盧秀燕表示,初選方式包括黨員投票、全民調,或是黨員投票與民調各半,既然國民黨已轉型為公平、公正、公開的政黨,就不能走回頭路,也不應有黑箱作業、私相授受的情況。以黨主席選舉為例,有多達6人參選,同樣是經過初選程序產生。

盧秀燕認為,除非沒人有意願,在黨內人才濟濟情況下,一定要比照黨主席選舉方式,如大家擔心用黨員投票方式會傷感情,可接受全民調方式,只要基於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即可。

政治世家背景,狂打林佳龍空污

江啟臣與盧秀燕都屬政治世家,盧秀燕的先生是前市議員廖述嘉,是前省議員廖繼魯之子;江啟臣的祖父江水源曾擔任多年的豐原區里長,岳父劉盛良是前立委,堂叔江春男是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江啟臣曾表示,國民黨沒有分裂本錢,與盧秀燕的關係很和睦,會以大局為重。盧秀燕強調,這世代與過去不一樣了,要讓大家看到國民黨的改革,不會讓他黨見縫插針。他們也曾表示,「初選」之後,雙方支持者不會有互扯後腿的現象,要力拼國民黨在台中市「重返執政」。

近來持續追擊台中空污的江啟臣,首波文宣日前出爐,以「海龍精神、敢戰能戰,贏回大台中」為訴求,讓蛙兵海龍力戰空汙惡龍。他表示,空污問題,台中市民已忍無可忍,「選個好市長 給孩子好空氣」,不只是文宣,更是林佳龍市長當選三年來,每一個市民心中真實的感受。

盧秀燕也抨擊民進黨完全執政後的能源政策錯誤,導致空氣汙染日益惡化。希望林佳龍以同理心看待並處理,不要忙著把問題推給前朝而不自省。

檯面下協調是否能公平、公正?

不只台中市,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初選,都有參選人呼籲黨中央要公平、公開、公正,這似乎說明過去國民黨內在提名上有不少讓人質疑的地方。問題是,從威權到民主時代,國民黨是否也與時俱進,轉型為民主政黨,連黨內人士也存疑,這些也都考驗著黨主席吳敦義的能力。

然而,雖說地方派系的影響力已逐漸式微,但國民黨仍難免要借助派系之力甚至須團結一致才能打贏選戰,地方有傳言認為誰出馬參選,紅、黑派還要喬一番;而盧秀燕被視為前市長胡志強系統,其與傳統縣區的紅、黑派,或是市區的林派、張派並非同門,本屆胡志強大輸,即與派系分裂有關。

這個不辦初選的決定,或許符合派系生態,但是檯面下的協調,就不怎麼耳目一新,選民的觀感如何,只有等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