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董事會改選其實是三娘派與王永在家族派的分家大戲

長庚事件

長庚醫院12月5日補選前董事張昭雄請辭缺額,最後由台塑支持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當選,長庚醫院並且宣布即請辭台塑、台化、台塑化董事,不進入董事會,也不行使投票選董監(不介入這三家公司經營),事實上,這已開啟了三娘派與王文淵派的分家之路,下一步是否衛福部「接棒」回頭要求王文淵派的台塑三寶董事長們也退出長庚醫院的董事會呢?

對衛福部來說,就是要求長庚、台塑一邊一國,提出「要求長庚改革更符公益性,董事會不應淪為控股營利或企業家族會議」,要求長庚醫院去家族化,也有立法委員打算提案去企業代表化,對長庚醫院董事會來說,也就是王文淵派的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也退出長庚董事會。

意思是,長庚醫院在這次董事會後宣布,不再派法人代表在台塑、台化、台塑化的董事會中,退出這三家公司的經營權,變成純投資的大股東。反過來說,長庚醫院和台塑集團切割的下一步,就是台塑集團派在長庚醫院的代表,也要退出。

長庚自廢武功,退出三寶董事會

如果台塑集團派在長庚醫院董事會的代表先退出的提案,先被提出,而不是被李鴻鈞進入後先提出「改選長庚醫院董事長」、「撤換王瑞慧」的話,或者衛福部強烈要求台塑派在長庚的代表也相對的要退出的話,那麼,王瑞慧的董事長一位就可以保住了。

台塑總管理處外界人可能比較少注意到,所謂的「王家人」其實有兩種王家人,一邊是王永慶的王家人,也就是和長庚醫院成立有莫大關係的三夫人李寶珠、王瑞瑜、王瑞慧等姊妹,目前只有王瑞慧在長庚醫院董事會,而且是董事長,泛稱三娘派,而三娘派也是長期經營長庚醫院的主力,以前王永慶還在經營集團的時候,台塑是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的,長庚是王永慶的。

另一種王家人是王永在系統的王家人,就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兩個弟弟王文潮、王文堯,而長庚董事會中的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等,都屬於王文淵派,現在再加上李鴻鈞,如果提案改選董事長,王瑞慧非常可能被換掉。

為什麼王文淵派要拿下長庚醫院董事長,或說欲拿下長庚醫院董事會?因為長庚醫院是台塑四寶的大股東,長庚醫院可以反過來影響台塑四寶的董監事改選,說的簡單些,可以影響台塑四寶的董事長人選,王文淵派若控制長庚董事會,就更能牢牢控制台塑四寶的董事會。

接下來是,三寶也退出長庚?

現在,可以聽懂了,為什麼目前仍由王瑞慧掌握的長庚醫院董事會,在會後宣布「該法人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且3名法人代表,即起請辭台灣塑膠、台灣化學纖維、台塑石化的董事職務。」,這樣一來,釜底抽薪,減低了王文淵派要拿下長庚醫院董事會的動機,保住王瑞慧的大位。

另一方面,如果外界持續要求企業與長庚醫院分得清清楚楚,現在既然長庚已退出三寶的董事會,那麼是不是輪到台塑三寶代表請辭在長庚醫院董事職位?王文淵派頓時少了三票,等於李鴻鈞進來也沒辦法提案改選長庚的董事長了。

更值得玩味的是,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在7日在醫療科技展上,被媒體問起時她重申王家成員不可能退出長庚董事會,這裡的王家成員,當然是指排除掉台塑、台化、南亞三位在長庚董事會中的代表。

至於對王瑞慧,王瑞瑜當然百分百支持自己的妹妹王瑞慧,而且她引用了堂哥王文淵公開講過的話,「前此,台塑總裁王文淵、董事王文潮也都不約而同的表示,百分之百支持王瑞慧。」她也替王文淵表態支持了自己的妹妹,這場分家,愈看愈有趣了。

而長庚醫院今天正式通知台塑三寶,董事魏福全辭去台塑法人董事,董事黃銘隆辭台塑化法人董事,董事翁文能辭台化法人董事。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長庚醫院辭去法人董事一職後,台化將不再改選,因此不須召開臨時股東會,長庚醫院也不再另派人補位,未來也不會再派法人董事 ,遺缺將等到這一任董監事期滿,也就是明年股東會中才會再改選,由其他法人或自然人代表遞補。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也表示,台塑公司及台塑石化公司也同樣將於明年股東會時再改選,由其他法人或自然人代表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