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要建置AI主機 目標4年內完成

科技趨勢

國研院計畫打造AI主機,今(8)日召開研討會,邀日本專家分享建置經驗,國網中心副主任蔡俊輝期盼尋求各國專家、廠商協助,打造最新技術的AI主機。

國研院力拼不讓台灣在AI浪潮中缺席

根據中央社報導,科技部要發展AI(人工智慧)技術,要求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建構研發服務所需的AI主機,作為大規模共用、共享的高速運算環境,供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與應用開發,進而孕育AI技術服務公司,形成區域創新生態系。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表示,科技部為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並落實於產業與民生應用,推動五箭齊發策略,包含 AI 創新研究中心、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半導體射月計畫、國家級人工智慧研發基礎設施的建置等。國研院在此 AI 浪潮中也不缺席,國研院轄下的晶片中心、國網中心都肩負著高難度的任務,其中國網中心負責建置關鍵基礎設施,此設施必須提供足夠的運算與儲存資源,以提供學研界與產業界能專注於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與應用開發。

國網中心副主任蔡俊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建置AI主機後,用途廣泛,可幫助學研界、產業界相關應用、開發,希望在4年內完成建置並到實際應用端;日本比起台灣有更多經驗,因此,特別找來日方專家來台分享經驗、想法,有助於未來AI主機建置及實用。

日本專家來台分享經驗

而國網中心舉辦「AI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也特別邀請到日本重要的高速計算應用研發單位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以及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單位、分享日本正在建置的「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設施」經驗,以及AI計算領域發展趨勢提供看法。

「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設施」是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正在興建的超級電腦,由4000多個GPU、20PB(千兆位元組)以上的高速檔案系統組成,將專用於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日本宣稱其將為全球第一台人工智慧超級電腦,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提供世界級的AI研發使用。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副所長關口智嗣在研討會致詞時說,「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設施」是高效能AI超級電腦,整體系統硬體設計規格、軟體層各項套件設計理念、以及制訂新AI主機性能量測指標,都是建置國家級AI設施考量關鍵。

關口智嗣指出,日本期望打造出全球頂尖的AI主機,提供國內各界重要的研究平台,開發和改進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及醫療診斷等服務,期待未來能與台灣有更多元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