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就能投票過二讀了!爭議條文下週對決 「這群人」依然在等

政治

原本日前院會預計要處理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挪到今天(8日)才進行朝野協商,經過2個多小時的協商過程,主要聚焦在公投年齡由現行的20歲下修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由行政院改為中選會以及公投提議、連署與通過門檻等方面。

其中在開放公民投票權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及讓公民或立法院未來提出公投案,能直接由主關機關受理審核,也就是全國公投由中選會、地方公投由地方縣市政府審核,針對這幾項修正條文,朝野黨團都無異議,因此今天先行二讀,也就是說,未來舉凡是中華民國國民,除憲法另有規定外,年滿18歲且未受監護宣告者就具有公投權。對此,中選會預估,三讀通過以後約可增加60萬名投票公民。

公投年齡下修到18歲過了!但門檻下降、兩岸協議納公投還有爭議

至於其他有爭議的條文,包括公投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萬分之1、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5%、通過門檻則為簡單多數決,但同意票須達投票權人總額1/4、兩岸協議強制公投、行政院有發動公投權利、不在籍投票納入公投以及爭議最大的「領土變更之複決」納入公投項目等7條,則保留至下週二(12日)院會逐條處理,可望屆時就能完成《公投法》修正草案三讀。

對於全國性公投門檻下修部分,只要達到28萬人連署就能成案,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要是有政黨介入,門檻很容易達成。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同樣也說,此條文應先保留。

時力堅持今天三讀旋即遭封殺

然而,時代力量黨團在協商過程中,堅持今天(8日)就要完成三讀,不要再拖下去,立委黃國昌認為,《公投法》已經拖延太久,應該儘快「功德圓滿」,但最後時代力量提案延會至晚間12時處理完畢遭到封殺,黨團總召徐永明憤而離席,沒有簽署協商結論,因此民進黨團才以提案方式表決,讓朝野黨團有共識之條文先進院會二讀。

公投法修正草案一共有57條條文,自去年12月15日初審通過修正草案後,受在野黨阻擋,卡關了一年,始終無法進行二、三讀,如今好不容易才稍微有了新進展。目前除了7條有爭議的條文保留以外,其餘沒爭議的50條條文都已順利在下午院會二讀完成。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剩餘的保留條文就等12日表決,「公投法一定要通過」。

《公投法》推了25年,民進黨這回要成功了?

民進黨從1993年推動《公投法》至今已經將近1/4世紀,也就是25年,面對時代力量黨團質疑今天沒有辦法三讀,原因在於民進黨毫無推動決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推動修法以來被「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國民黨擋了數百次,才無法順利進行修法,只能在2003年通過「鳥籠公投」,立委應當要面對歷史不要收割,「政治不是這樣搞的」。

民進黨團盼望,卡了幾十年的《公投法》能夠在下週二就把創制、複決權還給人民。

「這群人」等了又等...

而在立法院的另一頭,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一行人從228和平公園,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再次表達訴求,他們以相當平靜但嚴肅的方式,到凱道繞行總統府,並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靜坐,連續2輪的和平行動只是希望能向總統蔡英文呼籲,運用政治影響力來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投法》補正,落實直接民權以完成台灣人民的百年願望。

「人民作主」今年4月才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發起24小時接力禁食,11月又再進行連續16天的禁食靜坐,這回為了加強表達訴求,他們將從今天開始至10日下午,連續3天重複同樣的繞行凱道與靜坐行動,不厭其煩地等了又等,就待12日看國會的表現。

而府方稍早也對於「人民作主」的訴求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傍晚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投是人民的權利,有關《公民法》的修法議程,本來就是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法案目前已在國會審議,一切尊重國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