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吳:邀戴資穎擔任品牌代言人 台灣榮耀「戴戴」相傳

企業追蹤

「就像老手駕這部車」,夏普股票7日重返東證一部,社長戴正吳隔天馬上就趕回台灣主持明年度台灣夏普品牌代言人活動,談到夏普的接班問題,人稱戴桑的戴正吳形容自己的職場經歷,除了法務跟財務沒做過,夏普的每項業務,在鴻海集團都已經接觸過,而他就像老駕駛「雖然這台車子(夏普)有些缺陷,但還是可以開得很好。」

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帶領夏普,戴桑也有感而發,日本企業文化對他很包容,更「跳Tone」抱怨近來行政院長賴清德被勞團酸的「功德說」事件,強調台灣沒有包容性,「可以用其他方法來批評,為什麼要批評功德圓滿」,還辦法會,把「幾千年的文化拿來當兒戲」。

邀戴資穎擔任台灣品牌代言人,要「戴戴聯手」

戴正吳接下夏普社長後,除了夏普財務轉正,也提前達成股票重返東證一部的目標,這段期間也不斷在台灣積極行銷夏普品牌,繼與「花甲少年」盧廣仲合作代言40吋電視後,也冠名贊助五月天,8日則宣布邀請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為明年品牌代言人。而這場記者會,戴正吳依舊展現親力親為作風,連背景音樂「ONE WAY TICKET」也都是親身指定,為的就是想要表達勇往直前的想法。

戴正吳說,佩服戴資穎放棄世錦賽回台參加世大運,就像自己本來也要退休,但為了台灣繼續努力。由於戴資穎即將參加杜拜年終賽,加上入選為今年度最佳羽球選手,戴桑希望,如同戴資穎一樣不畏挑戰爭取榮耀,加上自己也姓戴,「戴戴聯手,創新出擊」,「讓台灣榮耀戴戴相傳」。

戴資穎也說,代言夏普品牌,自己與夏普最像的地方就是「創新」,要不斷創新球技。

戴桑更借題發揮說,夏普在日本也創很多紀錄,如1年4個月就重回東證一部,並指出,在日本時有人形容東證一調到東證二是下到地獄門,東證的理事長還肯定這個案子是值得日本企業經理人審慎參考檢討的案例。

共同執行長指,12月18日內部會議討論

然而,戴正吳曾說夏普重回東證一部後就要辭任社長一職,他也解釋,「這是很難割捨的問題」,回想當初接任時反對聲音很大,不過今非昔比,去年11月以來很多分析師等希望他留下,加上議案需要董事同意,「不能有由個人做決定」。

他也說,自己發現日本是很潔癖的民族,無法容許一個外國人來管理他們國寶級的企業,但經過兩三個月,更了解日本人包容的心,是台灣社會要學習的,「他們已經接納了我」,戴桑更直率說,台灣酸民、網民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心。

戴正吳也回想,從41、42年前開始,大同培養他10年,鴻海培養超過30年,職場上大概只有財務跟法務沒做過,其他的工作都做過了,所以夏普的個事業,他在鴻海都已經摸過了。

他並預告,夏普的接班問題,不能由他決定,12月18日將召開內部會議,審慎檢討共同執行長製。不過戴桑也否認是學台積電,因為這種制度在企業內就是正常事情。

戴正吳也表達,最終還是希望日本人接,但就像很多交往的企業主管對他說,他能幫夏普轉盈,回到東證一部,是因為他是外國人比較能做好,日本人相互禮讓的文化,會讓效率打折扣。

希望轉投資光學鏡頭廠康達智2019年日本上市

至於夏普近期的轉投資策略,如外界關心鴻海集團積極佈局光學鏡頭可能威脅大立光,其中康達智就是指標公司之一,戴正吳也說明,夏普持有康達智股權減少是因為夏普經營不好所讓出,經過溝通後,大家都同意由夏普做連結公司,才能讓康達智做的更好,「跟鴻海沒有關係」,也希望康達智2019年能在日本上市。

而與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合作部分,戴正吳坦言,確實有接觸,但沒有投資打算,因為東證一部審查時問過,且從二部到一部比新上市還難,審查期間不能有大規模併購動作,因此雙方將從技術性合作開始,若要談投資,也會是從8日才開始談。他也重申,去年 8 月就曾說大日本聯盟,不了解日本經產省現在想法為何,要先與經產省及 INCJ 談談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