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張椅子搭一個帳篷 這家上市公司從後院起家

股市新兵

雙鍵化工明年元月上旬將掛牌上市,其實「雙鍵」是一種化學名詞,董事長王棟海解釋,以化學中的雙鍵為名,為的就是「比較中庸」,相對單鍵的單調,三鍵又太過「危險」,且雙鍵應用領域也廣。

化學鍵(Chemical Bond)是一種粒子間的吸引力,透過化學鍵,粒子可組成多原子的化學物質,依重疊數還可以分成單鍵、雙鍵、三鍵、四鍵等等,對於化學專業人士來說,這些不過就是最基本的常識,但對一家化工廠來說,這個簡單的小常識,卻代表著公司的發展方向,然而對於公司20多年的發展,創辦人之一的王棟海回想起來,除了強調「不是一蹴可及的,但只要努力一定會有些成果出來」,更感受到從草創時期心裡那份「虛」,到現在「踏實」的感覺。

從貿易商發展到生產製造,雙鍵找到根

雙鍵成立於1994年,產品包含抗氧化劑、紫外線吸收劑、光安定劑、熱安定劑、螢光增白劑、防火劑、消光劑、光起始劑、光敏劑與寡聚合體等各種高分子添加劑等等。

以化學中的雙鍵為名,為的就是「比較中庸」,相對單鍵的單調,三鍵又太過「危險」,且雙鍵應用領域也廣,董事長王棟海解釋。

3個原始股東集資12萬創業,王棟海回想起自己的創業小故事,他感慨,自己結婚沒幾年就出來創業,當時資金很有限,條件不是很好,連住的房子都是跟丈母娘借的,也因為這個一樓公寓,有個後院,「我們就搭個棚子,搬四張椅子在那裡上班」,王棟海描述,當時員工只有他與另一個股東,工作環境很簡陋,「我們最怕客戶來拜訪」。

不過講到化工專業,王棟海話中聽得出自信,他說,原始的股東中,有兩人是很專業的領域,「我們跟別人做的不一樣」,因此推廣業務時,雖然公司規模很小,但都會介紹很多產品,標榜自己是有一定規模的生產企業。

王棟海更想到,當初以貿易起家,配方研發出來後交給代工廠生產後,還自己貼牌,甚至出貨時,幾個草創員工就穿著內衣,去倉庫貼標籤、換桶子、換包裝,「滿辛苦的」。

王棟海:研發中心成立,才比較像個公司

王棟海也說,草創股東有技術背景,能提供給客戶的東西,別人不一定能給,也因此有些產品想法時,就交給代工廠生產,打自有品牌,但很多國外大公司洽商時都要看工廠,我們就帶客戶去看代工廠,但實際這些都不是自家的工廠。

2000年,現任總經理蔡茂德加入雙鍵,把原本只是小小實驗室的研發單位,正式擴充為研發中心,這樣「才比較像一個公司」,王棟海說,原本貿易性質的營運型態比較虛,有了研發中心,慢慢投資工廠才比較有根,也與原本做貿易不同。

雙鍵2012年到2013年進行集團重組,營運也採總經理制,王棟海不諱言,是早期隻身到上海衝業務,或許壓力大,加上曾是老煙槍,讓身體亮紅燈,而後回台休息了一陣子,也把煙癮戒了,但會重回到公司,卻又是因為連蔡總身體也亮紅燈,不過,隨著業務分工,相關問題已經穩定下來。

數位印花、光固化材料兩大成長引擎

特用化學以客製化配方產品為主,雙鍵客戶與產品較為分散,客戶多達 3000 家、產品則約 800 支,以大項分類,塑膠添加劑為最大宗,營收占比約為 55%,UV光固化材料占比為35%,電子用化學品與數位印花墨水共占 10%,雙鍵近年營運相當穩定,2014年到2016年每股獲利分別為10.58元、6.96 元、5.25元,今年前三季EPS亦達4.38元。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中國市場進行供應側改善,引發光起始劑供需失衡,光今年相關產品報價飆漲2-3成,另外,雙鍵噴頭墨水2014年已通過日本京瓷公司認證,看好數位印花取代傳統印花商機,公司樂觀未來 2 至 3 年獲利成長動能。